注册

建立公共安全防范新机制 着力打造社会治理的“安徽版本”


来源:法制日报

“依法治省能否顺利推进,法治安徽建设能否取得预期成效,关键看我们能否把责任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起来。据统计,2012年以来,安徽省共查处违纪违法干警1336人,进一步纯洁了政法队伍,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稳定提升。

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安徽公安信息化建设和社会治理的“芜湖经验”精彩亮相,为安徽政法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激情色调。近年来,像“芜湖经验”这样的安徽创新层出不穷,引领安徽政法工作不断实现超越,在深入推进平安安徽、法治安徽、过硬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成绩显著,平安建设连续6年全国先进,实现八类严重暴力犯罪6连降,十万人命案发案率连续6年保持全国最低水平,成为全国最和谐稳定的省份之一。

“我们针对社会稳定和社会治理方面的难题,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破难题,在实践中积累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制度机制,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安徽品牌,进一步提升了风险防范的能力和水平。”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全说,通过不断推进制度机制创新,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把优势做大做强,着力打造社会治理的“安徽版本”。

信息化引领公共安全防范构筑多纬平安围墙

围绕把平安建设工作列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摆到平安建设全局更加突出位置,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牵头、公安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格局,近年来,安徽省始终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政法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保障,加强对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的总体协调,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4年10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持续推进全省立体化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对推进全省新一轮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面、城乡社区、内部单位及行业场所、公共安全、视频技术、网络社会等“六张防控网”作出全面部署。

安徽建立以信息化为引领的公共安全风险防范新机制,推进公共安全服务管理社会化、精细化,公共安全管理水平得以提升:升级版的立体化数字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正在全力推动;以芜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合肥公共服务信息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相融合为样本的社会治理模式被广为复制;以传统方法与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建立信息研判机制,大大提高了风险源头预防;按照“专群结合、平战结合、战训结合”建立健全基层应急处置机制,有效推动了群体性事件及时、依法、妥善解决……

“当前大量社会风险发生在基层,增强基层防范风险能力的关键,就是始终坚持基层基础建设不放松。”安徽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郑宏说,近年来,安徽强力推进了乡镇街道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和村居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建设,“两个中心两个工作站”基层治理平台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提升了基层治理的效能。

用形式和行动全方位推进法治安徽建设

今年1月9日,在池州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雍成瀚当选为池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选举结束后,雍成瀚与新当选的其他国家工作人员面向宪法进行了宣誓,成为安徽正式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以来省内首个面向宪法宣誓就职的市长。

向宪法宣誓就职、党委(党组)集体学法、任前考法、领导干部宪法法律年度测试、中小学法治教育纳入到学校总体教育计划……这一系列制度建设,不仅在形式上更是在行动上把法治安徽建设推向了全方位,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各个环节都迈上了新台阶。据统计,“六五”普法以来,安徽省共有2.6万余人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接受法律知识培训,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达21万余人次,每年有15万余名公务员实现在线法治学习。

去年,安徽省委成立以省委书记王学军为组长的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并将办公室设在省委政法委,下设5个专项组,协调依法治省5个重点领域的工作。各市、县(市、区)依法治理领导体制将进行相应调整,进一步健全依法治省组织体系,推动各市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落实。

“依法治省能否顺利推进,法治安徽建设能否取得预期成效,关键看我们能否把责任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建立起来。”安徽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委防范办主任张冬云说,建立法治安徽建设考核体系将重点建立全面依法治省目标考核责任制,认真落实“三个纳入”,将法治建设纳入省直机关效能考核、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构建干部法治建设成效考核监督奖励机制,充分激发各级各行各业参与法治建设的动力。

正风肃纪无死角淬炼过硬政法队伍

民警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不该说什么。对于这些问题,安徽省制定的权力、责任、负面(禁止行为)、忌语(工作忌语)“四个清单”上能找到标准答案。安徽省公安厅用刚性制度界定民警行为,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管理服务。

近年来,在大力推进过硬政法队伍建设上,安徽省各级政法机关主动结合自身职能和薄弱环节,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按照精细管理、精准监督的要求,分类建立政法干警权力清单,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司法权力运行实行动态监督,落实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扎实推进“四个全覆盖”。

安徽政法机关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专题培训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探索政法干警教育管理新模式;提升新形势下政法干警的执法办案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应对重大敏感案事件能力、社会沟通能力和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健全政法队伍职业保障体系,提升了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通过把问责作为从严治警的重要抓手,紧抓依法治警、从严治警不放,有针对性地加强预防司法腐败体系建设,形成一系列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安徽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维稳办主任时侠联说,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无死角,驰而不惜地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司法腐败问题,一支过硬政法队伍汇聚了政法工作的强大能量。

据统计,2012年以来,安徽省共查处违纪违法干警1336人,进一步纯洁了政法队伍,近年来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满意度稳定提升。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安徽省委 平安建设 目标管理绩效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