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第一侨乡合肥长临河 挖掘历史“寻根问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农历猴年春节临近,有着百年历史的侨乡安徽长临河镇张灯结彩,一场关于长临河人寻根问祖的历史文化展览同时拉开帷幕。“吴兴一,梅寿二,盛宗三、罗胜四……”在巢湖北岸长临河镇,这首地名儿歌广为流传,但连许多当地百姓都不知道,歌词里的地名正是他们祖先的名字。

原标题:安徽“第一侨乡”挖掘历史“寻根问祖”

中国农历猴年春节临近,有着百年历史的侨乡安徽长临河镇张灯结彩,一场关于长临河人寻根问祖的历史文化展览同时拉开帷幕。

“吴兴一,梅寿二,盛宗三、罗胜四……”在巢湖北岸长临河镇,这首地名儿歌广为流传,但连许多当地百姓都不知道,歌词里的地名正是他们祖先的名字。

“家园、家族、家人,这是长临河地区关于古村落、古老家族的即将被遗忘的历史文化。”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张靖华博士说。张靖华是土生土长的合肥人,从巢湖北岸走出去的他对故乡的历史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从2005年参与地域历史文化研究,到2013年正式开展长临河地区历史文化挖掘,张靖华几乎走遍了长临河地区近200个村落。

据张靖华介绍,长临河地区的祖先绝大多数来自江西和皖南两地。长临河当地流行“插草为标”的说法,即出自移民过来的人用标杆划分田地和领域的做法。

这些移民在巢湖边艰苦耕耘了600多年,给长临河地区留下了超过40本家族族谱。“这些族谱非常珍贵,多数族谱仅存一部。”张靖华说,当地百姓把族谱看成自己的根,祖祖辈辈保存流传下来。

记者看到,这些族谱里记录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许多淮军的著名将领也被记录在族谱中作为家族的荣耀。族谱中还记录了家规礼仪,其中一本就提到“孝友承先,诗书启后”,还有的提到要做“积善之家”。

在张靖华团队调研的过程中,无论是当地百姓,还是海外华侨华人,都对他们给予了很大支持。40多岁的面包车司机牛中能,从第一次随张靖华下到村里后,便成了调研团队的随行助手。牛中能说,没想到自己生活的家园有那么多历史,那么多故事,调研的过程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

张靖华告诉记者,有些遗迹和历史因为种种原因不复存在,想要挖掘出来还需要付出努力。此外,他想将此次长临河“寻根问祖”的展览变成常态展览,并制作一本长临河画册和长临河草木志。

“长临河是安徽第一侨乡,许多海外侨胞在回到家乡时,如果能看到这些历史和族谱,一定会很感动。”张靖华说,长临河在巢湖岸边,家乡的一草一木对于海外侨胞都是回忆。家园,家族,家人,这是长临河人的根。(完)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寻根问祖 临河 历史文化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