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宛新平:别让手机霸占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宛新平:别让手机霸占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 亲爱的网友,当你看到这篇文章时,你或许已经在家里,也许因为工作繁忙,还在回家的路上,也许因为走不开,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但你的心一定在家里。回想过去一年,

原标题:宛新平:别让手机霸占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

亲爱的网友,当你看到这篇文章时,你或许已经在家里,也许因为工作繁忙,还在回家的路上,也许因为走不开,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但你的心一定在家里。回想过去一年,你有多久没有陪家人好好吃顿饭,家里多久没有这么热闹,家人有多久没有聚得这么齐,心里多久没有这么自在放松了。

这就是春节的意义,也是中国人如此看重春节的原因。我们会不远千里,踏上回家路,陪父母过年。然而,“常回家看看”并不是“到家了”而已。就在智能手机普及的这几年,年轻人的“到家了”,往往变成了换一个地方,继续沉浸在手里的方寸屏幕。

手机本是联络感情的工具,本身并无好坏,然而,在最近几年的新闻报道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画面:长辈们张罗一桌菜,盼着和孩子们叙叙情,但小辈们却不买账,只顾玩手机抢红包,红包抢到不过几块钱,可却惹得长辈们不高兴;外出的孩子难得回家过年,大门不出,二门不入,把老家的街坊邻居当成乡巴佬,封闭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本应该是欢乐的团聚,却变成了一个人的低头自嗨。

春节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在年轻人看来,春节或许就是陪家人一起吃顿年夜饭,和朋友同学联络感情。在中老年人眼中,春节或许并不那么简单。它是团圆、是相聚,是桌上精心烹调的年饭,是给孩子枕头下塞进去的那一方“压岁包”。更不要说还有舞狮子、逛庙会、看灯展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它们都代表着浓浓的年味儿,代表并传承着有声有色的民俗……而这些,在现在的80、90后“低头一族”看来,精彩却远远不如手机。

有人算过,春节只有7天假期,即168小时。这168小时中,除去赶车睡觉洗澡上厕所时间,只剩不足100小时,这宝贵的100小时,刷微博、朋友圈、抢红包、拍照、p图……又占据了八九十小时,所以,你与父母面对面交流的时间,也许只有短短数小时。

7天时间转瞬即逝,合家团圆在我们的一举一动里。在你关注手机的时候,你也许错过了父母关怀的眼神,错过亲人最温馨的笑容,错过朋友最真诚的问候,甚至你还没有好好看看父母,他们是否已经逐渐衰老,眼神中充满交流未果的失落?春节,不是到家里就可以了,吃饱穿暖并不代表生活满足,而面对面的交流,才是真正的过年意义。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这个春节,我们建议,少花一点时间玩手机,多花一点时间,跟自己相处,和父母相处,和朋友相处,哪怕为父母烧一道年夜菜,饭后洗个碗,放下手机聊聊天,享受天伦之乐。你会发现,这个年也许会找到最实在的幸福。

[责任编辑:康鹏飞]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