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蒙城“马路天使”吴芳华 16年在路上过春节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春节期间,当大多数人在和家人团聚的时候,城市美容师们仍在大街小巷里忙碌着,她们需要清扫爆竹烟花燃放后的成堆纸屑,工作量甚至比平时还大。吴芳华是蒙城县王集乡庞沟村人,2000年进城当环卫工人,至今已经16个年头。

原标题: “马路天使”吴芳华16年在路上过春节

春节期间,当大多数人在和家人团聚的时候,城市美容师们仍在大街小巷里忙碌着,她们需要清扫爆竹烟花燃放后的成堆纸屑,工作量甚至比平时还大。“干环卫工作,就不能怕脏和苦。”蒙城环卫处的环卫工人吴芳华,自2000年开始,每年春节都在工作中度过的。千千万万与吴芳华一样的“马路天使”,牺牲了与家人的团聚,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了整洁的环境,扮靓了每个城市。

工作中的吴芳华

吴芳华拾金不昧,捡到11万巨款如数归还失主的事迹,早已传为佳话,感动了很多人。

吴芳华是蒙城县王集乡庞沟村人,2000年进城当环卫工人,至今已经16个年头。丈夫早先在江浙一带打零工,现在蒙城县城一处工地值班,一个月1000多元。家中有个年迈多病的婆婆需要照顾,还有一儿一女,夫妻俩省吃俭用,在城郊租了一间房住,靠着有限的工资支撑全家。每天在街道上打扫卫生,吴芳华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拾捡废品补贴家用,也成了她多年的习惯。

2013年7月下旬的一天,她在蒙城一中路口的一个垃圾桶捡拾垃圾,发现了黑色塑料袋中成沓的百元钞票。11万元巨款,吴芳华当然有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相当于自己十几年干环卫工作的工资啊!而且这钱不偷不抢,是‘天上掉下的金元宝’。留下这笔钱,家人的生活就能得到极大的改善。经过一个不眠之夜,吴芳华还是决定还回去。“不是我的钱绝不能拿,不然良心上过不去!”虽然经济拮据,吴芳华却有一颗实称的心。2013年,吴芳华荣登“安徽好人榜”、“中国好人榜”,2014年获亳州市“十大最美环卫工人”称号,2015年,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农民工”。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她用自己洁净的心灵,诠释了道德与诚信的真谛。

吴芳华把拾到的现金交还失主

从2000年的每月200元工资开始,吴芳华对待环卫工作十六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毫不含糊。现如今,她每月能拿到1780元。她负责的路段位于蒙城县老城区南华门附近,是较为繁华的地段,人来车往,工作量也大。每天凌晨四点,吴芳华就会从住处赶往县城,这段路以往她都是走着去,要走1个多小时,最近买了辆电动车,二十分钟就能到了。每天清晨,在路上车少人少的时候,环卫工人们就投入了工作,无论严寒酷暑,都是如此。6点半至7点,吴芳华就会完成第一轮清扫。随后,就是常规保洁,随时巡查,哪里有垃圾就去哪里打扫。下午下班高峰期过后,还需要再清扫一轮,晚上8点半左右可以下班回家。

年复一年,没有节假日,没有双休日。真需要休息,就要让别人代班,帮忙打扫自己负责的路段。所以这些年来,除了生病,吴芳华很少请假。一到春节,更是天天按时到岗工作,越到节假日越不好请假。“我没做过年夜饭,都是老伴做的。他烧好,我回去就吃热的。”吴芳华夸起老伴有些腼腆。

如今,儿子在合肥买房安家了,女儿在蒙城也找到了工作,吴芳华一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今年过年,两个孩子也都回来看他们了。有儿女为伴,夫妻俩格外幸福。除夕一过,又是新的一年,吴芳华的愿望很简单,“马路上来来往往都是车,希望能给我们买份保险,再涨点工资!”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吴芳华 马路天使 基层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