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花絮:委员说过年人人抢红包 我家没放炮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两会花絮:委员说过年人人抢红包 我家没放炮“今年过年,你抢红包了吗?”成为新的问候语。昨天是大年初八,还在年里呢,报道现场,省政协委员们也互相问候起来。说着过年,都离不

原标题:两会花絮:委员说过年人人抢红包 我家没放炮

“今年过年,你抢红包了吗?”成为新的问候语。昨天是大年初八,还在年里呢,报道现场,省政协委员们也互相问候起来。说着过年,都离不开“红包”、“年味”,这两天,关于农村过年赌博成风的报道火遍各大网站,政协委员们也有话要说。

  抢红包了吗?

  “抢了抢了!”省政协委员韩一民乐呵呵地说,总共抢了几十块钱,又都发出去了,“主要是个氛围嘛! ”过年,建个群,亲戚朋友拉进来,抢红包不仅活跃了气氛,还拉近了距离。记者随机询问了数十位省政协委员,人人都抢了红包,可以说,“抢红包”成了过年的一个新习俗。 “不过,还是不要玩得太大,太大的话性质就变了,也成了负担。 ”韩一民说。

  年味变淡了?

  “今年我就在本地过年,因为家中有老父亲。 ”委员刘自林说,家有高龄老人的大家庭、往往过年的氛围更浓,“95岁的老父亲很注重传统,于是今年过年我们家是四世同堂,有几十口人呢。 ”刘自林说,大家都感觉年味淡了,小家庭自己过不够热闹、很多传统的年俗也在慢慢消逝,“氛围上讲是淡了,但形式上更实了,特别是单纯维护关系、相互拜年走动,劳民伤财也没有太多意义。 ”他认为,很多过去不好的形式和习惯改变后,并不影响年味的浓淡,反而让过年更文明、更轻松、更有温情。

  对于大家议论较多的烟花爆竹,刘自林透露,今年自己一大家团聚首次没有放爆竹。他建议,传承前年的年俗有些可在形式上进行改进,“比如举家小范围出出游,或者来一场家庭趣味运动会,提倡健身锻炼。 ”

  过年爱打牌?

  这两天,一篇关于“安徽农村过年赌博成风”的文章被大量转载,部分政协委员表示,在农村,确实看到了不少这样的现象。委员韩松说,如果探讨过年风气和年味的,其根本原因是城乡资源不平衡而造成的人口大规模流动。城乡资源不均,人们都往城市去,过年了,又都回到了乡村,自然造成城市的年味儿淡。而农村的生活比较单一,“新城市人”回到家里,没有别的娱乐,只好打牌。 “城镇化不仅是建房子修村村通,还有生活方式的改变。 ”韩松认为。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过年 年味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