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承“非遗”要从娃娃抓起——访省政协委员曹帮萍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传承“非遗”要从娃娃抓起——访省政协委员曹帮萍 “我省戏剧要繁荣,必须培养和造就一批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培养一大批观众;抓好基础教

原标题:传承“非遗”要从娃娃抓起——访省政协委员曹帮萍

“我省戏剧要繁荣,必须培养和造就一批德才兼备的专业人才,培养一大批观众;抓好基础教育和普及教育至关重要,应从中小学生抓起,培养他们对戏曲等‘非遗’艺术的审美能力与兴趣。 ”1月29日,记者来到芜湖县黄梅戏剧团采访,省政协委员曹帮萍正在为省“两会”期间的提案作最后的完善。

曹帮萍是芜湖县黄梅戏剧团团长,从艺30年来,她勤奋耕耘于黄梅戏艺术,获得戏剧界和广大农民观众的普遍认可。近年来,随着观众欣赏需求日益多元化,送戏进村、服务农民面临崭新的课题。曹帮萍努力寻找黄梅戏思想性与艺术性、观赏性与群众性的有机结合。她认为,选择上演剧目首先必须了解群众的审美需求。再好的戏,如果不能引起观众共鸣,演出就很难取得理想效果。

基于此,芜湖县黄梅戏剧团在曹帮萍的带领下,排演了100多出“适销对路”的优秀剧目。其中,剧目《江姐》入选省首批十大名剧;原创清装戏《铁画记》获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第六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中,剧目《送礼》获得最佳演出奖;芜湖县黄梅戏剧团表演的《女驸马》代表安徽民营艺术院团,参加首届全国民营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受到表彰。

为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曹帮萍深入基层群众,坚持带剧团每年免费送戏下乡20余场。为让“非遗”传承后继有人,她四处走访,挑选优秀的年轻人加入演出队伍。目前,剧团演员一半以上都是25岁左右的青年人。曹帮萍十分关注民营剧团发展建设,在履职期间多次呼吁政府加强规划,加大对“非遗”传承扶持力度。

“我省现有民营剧团1500多家,其中戏曲类剧团占据半壁江山,涵盖黄梅戏、庐剧、泗州戏、花鼓灯、豫剧、花鼓戏、梆剧、扬剧等多种艺术样式。因此,要完善戏曲表演团体人才培养机制,将民营剧团专业技术人员纳入职称评审范围。”曹帮萍建议,可选择有学生基础、有师资基础的学校,利用音乐课把戏剧作为第二课堂内容进行普及,有条件的文化馆也可开设戏剧班,招收小戏迷,培养小戏剧家。同时,加大县级剧场建设,以进行面向普通群众的戏曲、歌舞、音乐等文艺演出,各级政府应给予相应的财政支持。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剧团 剧目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