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协委员:保护国粹刻不容缓 建议“戏曲进课堂”


来源:中安在线

”侯露和陶军两位委员都表示,希望能将促进戏曲传承与发展的具体举措列入安徽“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推动“戏曲进课堂”,让戏曲艺术后继有人。”  侯露和陶军两位委员都表示,希望能将促进戏曲传承与发展的具体举措列入我省的“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推动“戏曲进课堂”,让戏曲艺术后继有人。

原标题:政协委员:保护国粹刻不容缓建议“戏曲进课堂”

2月16日上午,参加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陶军和列席大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侯露聊起戏曲发展与传承,找到了共鸣。如何保护国粹?他们带来了一些有关扶持和繁荣民族艺术的具体建议。

记者采访侯露委员和陶军委员。

民盟界别的陶军委员,来自安徽省徽京剧院,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裘派京剧表演艺术家。面对当下戏曲传承和发展不容乐观的现状,他建议我省设立符合实际需求的戏曲发展专项资金,对戏曲单位和个人开展实实在在的扶持。“我们每年只有20万元的徽剧专项经费,这还是20多年前的标准。在当前环境下,这些钱仅够请省级作者创作剧本。而京剧方面,连这20万的经费都缺乏,国粹面临尴尬境地。希望能通过资源共享、项目合作等方式,为剧院寻找免费或低价的排量场所,改善戏曲生产条件。”陶军表示。

让戏曲艺术更亲民,不仅在城市,还能走进乡村,是陶军的又一心愿。“目前,我省一年只有3-5场高校演出,8-10场惠民演出,而且这些演出多在省会城市和较为发达的城市,对于农村和乡镇来说,看到大型传统戏曲团体的专业演出,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他说,“如果能够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提高演出经费和演出场次,可以让更多的百姓感受戏曲的魅力”。

列席本次大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侯露也有同感,她提出应当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作为国家一级编剧,侯露的工作就是与戏曲打交道。她熟知各个剧种的唱腔特色,对小剧种的戏曲艺术更是情有独钟。

“两百多年前‘四大徽班’进京演出,促成了国粹京剧的产生,那时戏曲呈现繁荣之势。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但是精神文化生活却相对缺乏,戏曲渐渐式微。为了保护、传承、发展好戏曲,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可见国家对于戏曲发展的重视程度。”侯露表示,这些“顶层设计”对于戏曲人来说如同雨露甘霖,但需要有配套支撑,让好政策真正落在实处。

“我们的下一代最缺的就是传承。”侯露建议大中小学能采取多种形式,争取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的戏曲演出,“在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戏曲的同时,还应鼓励戏曲走进学生的音乐课堂。这样才能促使戏曲代代相传下去。”

侯露和陶军两位委员都表示,希望能将促进戏曲传承与发展的具体举措列入我省的“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推动“戏曲进课堂”,让戏曲艺术后继有人。

[责任编辑:王娟]

标签:戏曲艺术 戏曲演出 进校园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