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人大代表声音:政府应鼓励高校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2月16日,安徽省人大代表、合肥学院院长张文兵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期待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高校设立创业基金,以扶持大学生创业。2月16日,安徽省人大代表、合肥学院院长张文兵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期待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高校设立创业基金,以扶持大学生创业。

原标题:人大代表声音:政府应鼓励高校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

“双创”热浪来袭,许多在校大学生也加入了创业大军队伍。2月16日,安徽省人大代表、合肥学院院长张文兵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期待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高校设立创业基金,以扶持大学生创业。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很多大学生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以合肥学院为例,每年加入创业大军的大学生不在少数,目前校内共有61个创业团队,约有600名在校大学生,占在校生比例的4%。

然而创业过程中,资金成为大学生创业的一大难题。长期从事大学生教育工作的张文兵深有体会:“目前大学生创业虽然有政府各类政策的支持,但是学生创业中需要更多资金来维持运营,作为高校来说,能够给予大学生创业的场地和设施设备支持,但是还需要政府出台政策鼓励高校设立创业基金,以解决大学生创业的后续支持。”

“当前大学生创业的资金主要来源两方面,政府资金和天使投资,但是天使投资主要看中创业项目的盈利空间和前景,相对来说门槛较高、数量较少,绝大多数学生创业项目后期仍难以维持运营”,张文兵说,目前高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学费收入和财政拨款,由于没有配套的相关政策,因此学校拿出资金帮助大学生创业,仍然存在政策难题。

此次人代会上,张文兵将就“鼓励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提出建议,他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高校设立创业基金来扶持大学生创业,在基金的管理上,与其他财政资金管理有所区别,赋予学生一定的支配权。

张文兵认为,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通过能力和经验的累积,埋下创业“种子”,有可能会在毕业三年或者五年后,实现创业成功。因此对于大学生创业,应以宽容的心态,实事求是去分析,允许失败。

[责任编辑:王娟]

标签:大学生创业 高校 大学生教育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