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人大代表孔小藤:“互联网+农业”带领村民致富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省人大代表孔小藤:“互联网+农业”带领村民致富 今年的安徽省“两会”,省人大代表、无为县福渡镇大学生村官孔小藤关注的是“互联网+

原标题:安徽省人大代表孔小藤:“互联网+农业”带领村民致富

今年的安徽省“两会”,省人大代表、无为县福渡镇大学生村官孔小藤关注的是“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我们这有很多优质、无污染农产品,可惜卖不上好价格。希望互联网+农业模式能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孔小藤是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走出来的农家孩子。2009年,他从安徽农业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积极响应省委到基层去、到农村去的号召,来到无为县福渡镇担任大学生村官。刚到福渡时,孔小藤就了解到,当地以种植棉花水稻为主,农民收入不高,对脱贫增收有着迫切的期盼。孔小藤萌生了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自筹资金,建立起村官创业实践基地,创办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种植草莓、葡萄、食用菌等经济作物创业致富。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目前已经有5个示范基地,包括草莓,食用菌、葡萄,水产养殖5个示范基地,去年一年大概300多亩,销售收入400多万元。

合作社发展取得了成就,但孔小藤不满足。当选人大代表后,孔小藤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走村串户,了解基层群众的想法,把群众的呼声和心愿带到两会上。

对“互联网+农业”的想法来源于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孔小藤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舌尖上的安全”越来越重视,无为农村有大量的优质、无污染农产品,正迎合市场的需求。但因为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优质农产品却卖不上好价钱。2015年上半年开始,孔小藤开始指导农户通过微信等方式,网上销售草莓、葡萄等农产品。但很快又遇到了问题,“很多种植户自身知识水平有限,对互联网模式营销的了解和包装手段也非常欠缺,销售不太理想。”

如果能有专业人才来跟大家上上课、如果在启动资金等方面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孔小藤认为,互联网+农业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新路,但如何让好的模式产生效益需要各方的支持。政府应该牵头给予更多的扶持。除了资金的支持外,组织专业的互联网人才对农民进行培训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胡泓炜]

标签:互联网 农业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