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教育厅长程艺:未来中专生不通过高考也能上大学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程艺分析,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是普及15年基础教育的第二个短板,现在不仅仅让学生去读普通高中,也可以去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就读,今后将构建中职院校和大学之间的“立交桥”,让上了中等职业院校的学生,可以不通过高考,也有机会上专科和本科高校。

原标题:安徽教育厅长程艺:未来中专生不通过高考也能上大学

教育,始终是两会上最热的话题之一。2月17日上午,列席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在安徽大剧院一出现就被媒体“拦截”住,针对媒体比较关注的一些话题,程艺一一给予了回应。

谈四点半学校:利用多种资源减轻家长顾虑

四点半学校是各城市出于下午4:30分放学的小学生的安全和健康考虑,提供的免费场所。从而为无法照顾孩子的家长解决了难题。程艺介绍,目前我省积极利用社区和校内少年宫和学校资源,建设四点半学校,提供给孩子自由活动。

以合肥为例,大量采取社区方式,建立四点半学校,动员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等带领孩子开展活动。而学校会开展各种体育、美术、文艺等活动,图书馆也全天对学生开放。

“请家长们放心。我们一定会想办法把学生课外的时间利用好,减轻家长的负担,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孩子成长,不能简单地用增加学业负担来填补这段时间。”程艺在会上呼吁。

谈技工大省:高中阶段普及基本技工技能

日前,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推动实施人才高地建设工程,要求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建设“技工大省”。谈及此话题,程艺认为,技工大省的主要责任应落实在教育系统。

首先要把高中阶段的教育全面普及,使得接受过义务教育的学生可以通过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在18岁以前都能接受到最基本的技能培训。对于有些进入职场的人,以后还要有机会重返校园接受培训,而学校也要敞开大门,接收这些已经在岗的工人,这样才能使得安徽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技工大省。

谈高考全国卷:考生和家长不必紧张

今年安徽省高考将采用全国统一试题,刚刚结束的合肥市一模考试,部分学生和家长反映试题难度有所加大。程艺认为,不能简单归结于“全国卷”。“一个地方为了适应全国卷考试,在第一、二次模拟考试时,会加大考题的难度,而在三模考试时,为了鼓励学生自信心,会降低试题难度,跟谁出卷没有必然的联系。”

“全国那么多省份使用高考全国卷都没有紧张,安徽也不必恐慌。全国卷也好、安徽卷也好,考纲是一样的。”程艺呼吁,对待高考全国卷和地方卷问题上,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过度渲染,不必过分紧张。

谈15年基础教育:中职院校学生可以不通过高考上大学

李锦斌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三五期间,将普及15年基础教育。对此,程艺介绍,15年基础教育,主要包括学前教育三年、小学六年、初中三年、普通高中或者中等职业教育三年。“可以想象所有的孩子经过15年的教育,出来以后素质会非常高,一个地方的人口素质提高了,经济发展自然随着提高。”

程艺分析,目前来看,普及15年基础教育仍存在短板,主要存在前三年和后三年。目前为止,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上的了幼儿园,尤其是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因此今后将加大乡村幼儿园建设,把农村的中小学富余校舍改造成幼儿园,普及农村的幼儿园教育。

第二个短板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现在不仅仅让学生去读普通高中,也可以去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就读,今后将构建中职院校和大学之间的“立交桥”,让上了中等职业院校的学生,可以不通过高考,也有机会上专科和本科高校。

[责任编辑:王娟]

标签:程艺 安徽卷 高考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