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卫计委主任于德志:2020年签约医生将走进所有家庭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1月17日,在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列席会议的安徽省卫计委主任于德志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将普遍推进家庭签约医生团队建设,努力实现一个家庭拥有一名签约医生。

原标题;于德志:2020年签约医生将走进所有家庭

用不了多久,安徽百姓若身体不适,可以先不到医院就诊,直接喊来家庭签约医生先行治疗。1月17日,在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列席会议的安徽省卫计委主任于德志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将普遍推进家庭签约医生团队建设,努力实现一个家庭拥有一名签约医生。

去年年底,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力争实现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目前,安徽已经开始全面试点这项工作,据悉,作为试点城市之一的合肥,已经有了家庭签约医生。

按照规划要求,签约医生将由二级以上医院医师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组成。根据辖区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合理划分团队责任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签约医生团队应当掌握辖区居民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危险因素干预和疾病防治,实现综合、连续、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

于德志表示,目前签约服务还处在自发阶段,未来将形成专门制度,促进签约医生团队与家庭签订服务协议,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同时在签约服务起始阶段,将以老年人、慢性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长期利用社区卫生服务的人群为重点,逐步扩展到普通人群。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全省已经配套开展“一专一全”试点工作,主要目的是通过各种培训,把专科医生培养成全科医生,切实提高签约医生整体医疗水平。

[责任编辑:王娟]

标签:于德志 签约 十三五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