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15位代表提交议案:全面推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


来源:中安在线

摘要合肥市代表团钱开莲等15位省人大代表提出了《全面推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的议案,建议“朝九晚五”的作息制度在各级机关、企业和学校推广,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钱开莲等人建议,在全省根据实际情况,在各级机关学校等全面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

原标题:合肥15位代表提交议案:全面推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

正在举行的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合肥市代表团钱开莲等15位省人大代表提出了《全面推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的议案,建议“朝九晚五”的作息制度在各级机关、企业和学校推广,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机关午休两个半小时的制度产生于过去经济水平低下、生活节奏缓慢的社会基础,那时人们需要有个较长的午间歇息回家做饭用餐”。钱开莲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城市空间不断拓展,对外交往日益密切,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观念的不断更新,需要对以往的作息制度作出调整,以适应时代需要。

“目前,在沿海城市、江浙等省的行政机构以及内地的部分企业,已实行了“朝九晚五”作息制度。”钱开莲说,这种作息制度最大特点是集中工作、集中休息。它使上班一族工作节奏加快的同时,早晚可支配的时间增多且相对集中。

钱开莲在调研中发现,一些职员为防止上班迟到,时常忽略早餐,这会带来胆囊炎等疾病。特别是学校过早的上课,类推更会影响甚至损害青少年的身体健康。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更适合现代社会生活实际和运作秩序。

谈到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的好处,钱开莲等人认为,除了更具人性化外,还对城市管理有诸多益处:第一可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时间较宽裕,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安排上班时间,近的晚点走,远的早点走,上班人流自然分流,交通压力自然得到缓解。第二有利于居住郊区化,人们不必挤在城市中心或工作地点附近,可以在郊区买地置房,通过一个中心城市带动一大批卫星城的发展。第三可促进城市第三产业的发展,工作时间的相对集中带来了休息时间的相对集中,无形中延长了市民休闲娱乐时间,不仅有利于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也可以拉动消费。

钱开莲等人建议,在全省根据实际情况,在各级机关学校等全面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选几个城市作为试点,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向市民征询意见,或召开相关听证会,讨论是否在行政机关、学校和单位实施“朝九晚五”作息制度。

对于“朝九晚五”实行时间,代表们建议,10月1日至5月1日作息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5月1日至10月1日作息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2:00—6:00。

[责任编辑:郭玮]

标签:朝九晚五 作息制度 居住郊区化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