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两会|牛弩韬:供给侧改革急需补齐工业供给短板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牛弩韬:供给侧改革急需补齐工业供给短板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今年政府的重点工作,而作为改革主战场的工业领域,将如何承接落实?2月18日,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

原标题:牛弩韬:供给侧改革急需补齐工业供给短板

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今年政府的重点工作,而作为改革主战场的工业领域,将如何承接落实?2月18日,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省将采取“八大行动”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而对当前来说,供给侧改革急需补齐工业供给这一短板。

工业产品有效供给不足技术改造拉动作用减弱

牛弩韬认为,要改善工业有效供给,需要着力解决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工业产品有效供给不足,二是技术改造拉动作用减弱。

他分析,当前工业经济出现了价格下降、债务攀升、产能过剩等问题,看似是需求不足,本质上是供需关系错配导致的,具体表现为高端产品缺失、低端产品过剩,新产品、高品质产品供给不足,没有及时跟上国内中等收入群体迅速扩大的消费结构变化趋势。

另一方面,当前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技术改造的能力、意愿,尤其是企业家信心明显不足,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出现下滑。以安徽为例,2015年1-11月,技改投资增长11.2%,较上年回落5.3个百分点。调查显示,50%以上企业把生存下来作为当前首要目标;约有1/3的企业信心不足、观望徘徊,压缩投资规模、缩减生产计划。

为补齐工业短板,创新有效供给,牛弩韬建议,要加快完善有效供给的政策支持,修订完善现有政策,加大新产品补助力度。要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步伐,扩大技改专项资金规模,创新专项资金使用方式,简化技改项目前期手续。同时加快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

“八大行动”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牛弩涛表示,为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今年全省将大力推进稳增长、强供给、调结构、增效益、去产能、增活力、转方式、促融合“八大行动”,助力“十三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

据悉,在稳增长方面,将建立工业“大运行、大服务”工作机制,促进煤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为强化供给,全省将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实施红色建材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其中推广生产新能源汽车3万辆以上,培育安徽工业精品100项。

为实现结构优化调整,全省也将启动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实施技改项目3000项以上,其中投资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000项以上。在增效益方面,推进机器换人、电商换市,其中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3000台。同时运营小额票据贴现中心,开展产融结合试点,推动3-5家大企业设立财务公司。

在较为关注的去产能方面,全省今年将制定困难行业分业施策专项方案、产业重组总体方案,推进重点领域淘汰落后,引导过剩产能主动退出。

[责任编辑:康鹏飞]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