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两会丨政协委员谈"治霾":源头防治 责任到人


来源:中安在线

“面对雾霾,既要预警,更要从源头上防控”,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邓玉委员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作大会发言。”  陈定新委员认为,我国多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集中在对工业污染源的消烟除尘方面,对扬尘污染、汽车尾气污染以及其它燃烧物污染重视不够。

原标题;政协委员谈"治霾":源头防治责任到人

“面对雾霾,既要预警,更要从源头上防控”,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邓玉委员代表民革安徽省委作大会发言。他提出,要想有效驱散雾霾、共享绿色江淮美好家园,首先要紧紧抓住节能减排这个‘法宝’不放松,加快建设创新型生态强省。

将环境治理纳入政府考核

邓玉委员建议,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大力推进煤炭净化技术创新,促进低碳相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鼓励煤炭行业节能,提高煤炭资源的使用效率。积极发展水电、风电、光伏发电、沼气、核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等各种低碳或无碳的绿色能源。将节能环保技术应用于能源行业,降低能源行业本身能源消费,减少碳排放。

“要进一步促进高耗能工业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推进节能降耗。”邓玉委员建议,结合我省已制定的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对高碳产业进行改造。设计在线监控系统,建立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对高能耗企业在日常生产中的能源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监管。

在促进高耗能企业节能降耗的同时,更要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转移的环保门槛,“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立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农业技术体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尤其要提高现代服务业的比重,鼓励服务创新。要将环境治理作为考核政府官员绩效的重要内容,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设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考核指标,形成强化环保的政策导向。”

此外,邓玉委员还提出,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重要领域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通过市场融资、政府引导的方式设立创投基金,加快节能减排、低碳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推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完善资源环境交易机制、协同整治地区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手段市场化。形成覆盖工业、能源、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的节能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将强制性节能标准实施情况纳入地方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考核。

对扬尘等污染控制实行精细化管理

和邓玉委员一样,陈定新委员今年也关注了“雾霾”问题。他说,全国大部分省市严重的大气雾霾,已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随着安徽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气雾霾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严重影响安徽生态强省建设。”

陈定新委员认为,我国多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集中在对工业污染源的消烟除尘方面,对扬尘污染、汽车尾气污染以及其它燃烧物污染重视不够。“扬尘污染的来源主要包括粗放施工造成的建筑尘,随风飞扬的堆放物尘,对行人影响较大的道路尘,量大面广的裸露地面尘等。汽车尾气主要因汽油质量标准和燃烧标准不高,各种燃油车没有安装燃油净化装置而产生的。”

陈定新委员提出,根据扬尘及汽车尾气等不同来源,把相应的防治措施和责任落实到不同区域的主管部门,做到“责任到人”。并和邓玉委员一样,建议把治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责任考核,将责任与分工细化至每个单位部门,对因污染防治不力,导致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污染严重的区(市),实行问责。

加大监管力度,推行绿色施工。对有扬尘等污染违法行为的单位,要纳入建设单位资质的“黑名单”,对扬尘污染治理不力情节严重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并暂停其在皖投标资格。加强对扬尘等治理的法治管理,所有的建设项目进行环评时,对扬尘等污染控制要进行精细化管理,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治霾任重道远,不仅政府、企业要行动,广大市民也要参与进来。”两位委员同时提出,要提高广大市民的参与度和责任意识,树立“防霾治霾”人人有责的理念,推广低碳消费模式,引导公众生活低碳化,“真正让人民群众呼吸清新空气,实现天更蓝、树更绿的美好环境。”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彭旖旎

[责任编辑:王娟]

标签:扬尘 支付宝 邓玉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