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两会】 委员建议促政策落地 助推安徽新能源汽车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两会声音】委员建议促政策落地助推安徽新能源汽车发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看到自己的参政议政成果能受到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并在助推安徽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我非常开心!”在

原标题:【两会声音】委员建议促政策落地助推安徽新能源汽车发展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看到自己的参政议政成果能受到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并在助推安徽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我非常开心!”在今年的省两会上,谈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话题时,杨增权委员高兴地对记者说。

安凯新能源电动客车服务省两会

杨增权委员多年关注新能源汽车问题,在2015年的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他作了关于《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经济强省的重大战略机遇》的大会发言。不久后,省政府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到2017年底,我省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达到7万辆以上,在全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达到4万辆以上。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达到2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全省范围全面推广。

据悉,经过多年发展,我省已逐渐开发出一批新能源汽车重点产品。江淮汽车的“爱意为”一到四代纯电动轿车和即将上市的全新平台第五代纯电动轿车IEV5、奇瑞汽车的EQ纯电动轿车、安凯客车的7-12米纯电动客车和10-12米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等在国内均具有先进水平。其中,安凯客车的第五代纯电动客车,首次搭载了“e控智能管理系统”,拥有“全铝车身”、“碰撞安全检查模块”、“三元材料动力电池”等多项突破性核心技术,理想情况下最高续驶里程可达500公里,比上一代产品续驶里程提升30%,综合能耗降低10%以上,是国内目前综合性能指标最高的纯电动客车。截止目前,我省已有69款新能源车型入选国家《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就在去年,我省和全国的新能源汽车,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安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同比增加了2倍多,有的企业增加数倍。我省出台的措施也非常实在,例如,规定了新建小区的充电桩不低于车位的30%等等。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水平、档次、环境得到了更好的提升和营造”。杨增权委员表示,看到政府政策的落地,非常欣喜。更令他感到振奋的是,去年李克强总理视察合肥时,就前往江淮汽车集团考察并对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出殷切希望,“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层面对新能源的重视,对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肯定与期望。”

与杨增权委员同样关注这一产业,并有着深刻感触的,还有陶玲委员。“长期以来,我们过度依赖化石能源,导致能源安全、环境污染、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突出,近几年我们可能也感受到现在突出的环境问题,特别是雾霾、酸雨经常伴随着我们的生活。”陶玲委员提出,破解之策就是要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的应用。“前几年我提出要在新能源基础设施上加大投入,多建社区充电站。这些建议也得到了落实,有了明显的效果。不少电动车主充电方便了,充电时间也缩短了。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首选。”

随着新能源小汽车在生活中的普及,公交车的更新换代自然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根据财政部、工信部和交通运输部下发的通知要求,2015-2019年,包括安徽在内中部省,新增及更换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应分别要达到25%、35%、45%、55%和65%。“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已迫在眉睫。”省政协委员李缜从事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今年两会,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组建省新能源公交运营公司的建议》的提案。

“实际上,山东、江苏、湖南、广东、浙江等省已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深圳市计划在3年内将全市公交都更换为纯电动大巴。目前,在我省除合肥、芜湖外,马鞍山、淮南、安庆、蚌埠、铜陵等地市也已实现新能源公交车的小批量投运,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李缜建议整合相关资源,尽快组建省新能源公交运营公司,进一步加快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在政策支持上,建议比照其它省市,按国家补贴额度的1:1比例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力度,并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单位给予相应扶持;在运营公司充电设施建设用地,城际客运资质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在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中,李学良委员提醒说需要冷静地看待。政策利好无疑将刺激产业发展,但他认为,政府应该逐渐把政策驱动,变成政策和市场双驱动。政府对示范的补贴需要逐步弱化和退出,最终完全由市场驱动。“示范不需要特别大的产量。目前一些电动汽车产业商业化示范后,已有认知度,公众也有了环保意识。需要的是利用补贴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的示范,而不能补贴产能。”李学良建议说,这些已示范的产品,应交给市场。企业也应依靠市场竞争,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生命力,最终做好做大产业。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新能源 汽车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