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两会】人大代表谈职业教育:在实践中培养技术人才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两会声音】人大代表谈职业教育:在实践中培养技术人才 现代社会究竟需要怎样的人才?未来安徽职业教育将何去何从?“双创型”人才培养如何实现?两位人大代表接受采访时指出,未

原标题:【两会声音】人大代表谈职业教育:在实践中培养技术人才

现代社会究竟需要怎样的人才?未来安徽职业教育将何去何从?“双创型”人才培养如何实现?两位人大代表接受采访时指出,未来学生和老师都应深入实践,让实践成为检验真理的第一标准,真正推进职业教育务实化创新化发展。

代表桑士群:让老师进企业,让工人进学校

人大代表桑士群从事学生工作已有30年,连续参加了三届两会的她,每年都对社会热点问题有所关注,今年,她带来的建议与“双师型”人才队伍建设有关。

“我一直在职业院校从事学生工作,我发现,实际上现在很多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严重匮乏,很多老师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但实践经验却不足。”桑士群说,“问题在于,如果我们的老师缺少实践,就不可能培养出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动手能力的学生。”

“黑板上种田是种不出好庄稼的”,桑士群建议,应该加强学校和企业的深层次融合,建起一支既有理论水平也有实践经验的人才队伍。“让老师们进企业,让一线工人进学校,让教师同时成为技师,最终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能手和高手。”桑士群说,“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在拿到毕业证的同时也能拿到技能鉴定证书,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高精尖技术人才,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才是职业教育的最终目的。”

代表张超:边学边干的“学徒制”教育模式值得推广

“学生找不到工作,主要还是因为他们学到的东西和市场需求的不吻合。”省人大代表张超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大学生就业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生实践能力不足。

“高等院校应该分类管理,一些职业院校应该往实用型及实用新型方向发展,把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用能力放在首位。”她建议,可以按照类型教育的特点来规划职业教育发展,推动育人模式的转型和治理结构的转型。“现在的教学活动一般都把课堂放在学校,这样是远远不够的,未来更应该强调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张超建议,职业院校应该通过基地建设及校企合作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学生们在一线做“学徒”,在操作中积累经验,“最终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让理论和实践不再是两张皮。”张超说。

张超表示,在安徽全面铺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离不开现代职业教育,“‘双创’最终由人来做,这些人从哪来?来自我们高等职业教育,这是大有可为的。”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学生 实践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