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书记市长说了啥】宣城市委书记姚玉舟:宣城要打造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


来源:中安在线

说起宣城,这个地处皖南的生态文化城市,因为李白,因为敬亭山,更因为丰富的山水文化,享有山水诗城的美誉,而作为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宣城又与江苏、浙江两省交界,打造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一直是宣城多年前就定下的理想。宣城将在十三五期间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这场硬仗,到2016年完成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7年贫困村全部“出列”的脱贫攻坚工作。

原标题;宣城市委书记姚玉舟:宣城要打造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

姚玉舟

说起宣城,这个地处皖南的生态文化城市,因为李白,因为敬亭山,更因为丰富的山水文化,享有山水诗城的美誉,而作为安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宣城又与江苏、浙江两省交界,打造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一直是宣城多年前就定下的理想。面对即将开始的十三五规划,这座城市将何去何从?近日,记者赶赴宣城,专访宣城市委书记姚玉舟,听他说一说宣城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方向。

现代产业之城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

宣城历史、文化、生态、区位的叠加优势,将在十三五期间转化为适应形势变化、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实行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的新一轮发展,宣城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宣城山青水秀,生态优美,区位优越,历史厚重,文化丰富,这些都是该市发展的现实优势,更是未来潜力。

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宣城以更大力度实施“全域开放”战略,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化与上海自贸区、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经济圈等合作,充分发挥宣城国家战略和区域平台叠加的优势,深度参与产业分工合作,全面拓展合作领域和层次,着力打造发展新优势。

姚玉舟表示,宣城经济总量不大、经济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强,这些都是宣城的劣势,但是我们要将劣势变为优势,因为宣城下属多个区县产业薄弱,所以转型的压力小,而且宣城位于皖苏浙三省交界,离上海也很近,未来上海定位第三产业,南京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杭州即将召开G20峰会、亚运会,未来三到五年,苏浙沪三地将有大量企业转移迁出,这些企业完全有可能落户宣城,目前杭州萧山羽绒产业园已经确定落户宣城双桥,已经落户企业25家,开工建设4家。未来,宣城将对招商引资的工作常抓不懈,对招商干部实行量化考核,4天在外抓招商,4天在家抓落实。立足长三角,争取将宣城打造成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长三角转移企业的首选地。

综合枢纽之城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铁

要将宣城建成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离不开便捷的交通。2015年,随着合福高铁的开通,宣城下辖的泾县、旌德、绩溪三县都开通了高铁,这不仅方便了区域内的人民群众的出行,更推动了宣城丰富的旅游资源对外推介力度,让更多的人走近宣城,走进宣城。

在过去一年内,宣城市出台了进一步加快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续建和新建城市项目167个,完成城市建设投资121.5亿元。完成交通建设投资81.2亿元,宁千、宣南铜高速和宣泾路、G205泾南段等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城市高速环线建成,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通车总里程分别跃居全省第5位和第3位。合福高铁正式开通;皖赣铁路扩能改造芜湖到宣城段、杭黄铁路绩溪段开工建设。水阳江开卡工程、关庙水库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完善的交通是打造综合枢纽之城的起点,面对即将开始的十三五,宣城市将以道路作为城市的“骨骼”。围绕“三环八射”路网目标,启动实施市区老城区道路微循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宛陵西路等工程建设,打通城市“一环”;加快推进水阳江大道东北段工程建设,畅通城市“二环”。以水系作为城市的“血液”,推进省级海绵城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抓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工作。

姚玉舟表示,目前宣城已经有三县通高铁,全市多数县区已通高速,随着商合杭铁路以及皖赣铁路电气化改造的进行,在十三五期间,宣城将有望实现县县通高速、县县通高铁的目标。

山水生态之城让蓝天常在青山常驻绿水长流

由著名导演田文执导的《美在宣城》城市形象宣传片在美国亚特兰大短片节上获得“2015聚光灯短片大奖”,它不仅展示了宣城之美,更展示了皖南之美,安徽之美。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宣城生态环境优良,这是该市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重要品牌。宣城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真正把生态保护作为科学发展的“生命线”,让蓝天常在、青山常驻、绿水长流。

2015年,宣城市承办了全国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宣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这不仅得力于宣城优良的生态环境,更因为当地政府重视森林建设、发展绿色生态有关。宣城还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入选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市创建指标全部达到考核要求,国家生态县基本实现全覆盖。

除了保护生态环境,宣城还将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八大工程”和市本级“两轴三片区”建设,唱响“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品牌,力争文化产业增加值、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0%和18%。推进敬亭山旅游度假区、大桃花潭、太极洞等5A创建,力争新创4A级以上景区2~3家。泾县、绩溪、旌德要努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平安幸福之城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开放成果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宣城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宣城深入抓好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两大重点,织牢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把更多财政资源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滚动实施好重点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宣城将在十三五期间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这场硬仗,到2016年完成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7年贫困村全部“出列”的脱贫攻坚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八项行动”,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台账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制定完善脱贫攻坚考核办法,严格实行脱贫攻坚“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机制。确保完成7.3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的年度攻坚任务。

深化拓展民生工程,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强化建后管养和绩效评估,确保民生支出比重达80%以上。做好社会保险政策调整的相应工作,提高城乡低保水平,达到兜底脱贫标准。完成棚户区改造5411套、农村危房改造6500户。提升发展各项事业。启动实施社会事业补短板、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省级乡镇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和农民文化乐园建设。

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铸安”行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领导开门接访等制度,提升信访事项的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15年,由国家统计局社会调查队统计的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宣城位列全省第一。

对话:宣城将提前3年全面脱贫

记者:宣城拥有特殊的区位优势,位于皖苏浙三省交汇处,未来如何将宣城打造成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

姚玉舟:皖南是徽文化的集中代表,从全省来看,芜马、安池铜等皖江城市带是最活跃的经济带,但是在皖南,还没有形成一个具有区域带动力的城市,宣城打造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早在十年前就提出了这个概念,近年来,这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也得到了扩展,目前宣城已经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重要一极,未来还将成为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记者:合福高铁开通,商合杭铁路已经开建,未来宣城在区域交通方面如何定位?

姚玉舟:以前安徽跟长三角其它省份在经济上有差距,交通上特别明显,有句顺口溜,“汽车跳,安徽到”,意思是开车从外省进入安徽后,道路就开始颠簸起来,作为皖苏浙三省交汇的宣城尤其明显,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宣城大力发展交通运输等社会事业,如今宣城地区的道路、环境卫生等环节已经跟省外周边城市持平,甚至部分地区情况比省外还好。在十三五期间,宣城将实现双高,县县通高速,县县通高铁。

记者:十三五期间宣城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姚玉舟:十三五期间,宣城将提前1至2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5年宁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程度已经达96%,2018年全市范围内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城将提前3年全面脱贫;将宣城初步建成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王娟]

标签:生态文化城市 东向发展 太极洞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