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助力安徽“十三五”开好局


来源:中安在线

(协轩 特派记者 彭旖旎)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接受了中安在线记者的采访。关于省政协今年的协商工作安排,王明方介绍,日前,省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了省委和省政府、省政协2016年度民主协商计划。

全国两会凤凰安徽专题策划

王明方接受采访

原标题: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实现安徽“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接受了中安在线记者的采访。

王明方说,过去的一年,省政协在省委坚强领导、省政府大力支持下,以大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为主线,带动各项工作整体提升,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发展政协事业上取得了新进步。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省委对政协协商民主的领导更加有力。省委常委会第一次研究确定政协重点民主协商计划,并将其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牵头领导和组织实施协商活动,为推进全省政协协商民主树立了标杆,增强了动力。

二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理念更加明确。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反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使我们深化了对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的认识,更加感受到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责任更加重大,作用更加突出。

三是政协履行协商民主的职能明显加强。按照省委和省政府、省政协共同制定并组织实施的年度协商计划,省政协精心承办20项协商活动,协商密度增加一倍。在这过程中,省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共计有2186人次参加调研和协商会议,由此汇聚了各方智慧,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一大批履职成果直接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推进之中。

在谈到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现实作用时,王明方指出,政协协商民主对于党委、政府工作,具有十个方面的帮助作用。一是帮助掌握情况,发现问题;二是帮助深化认识,凝聚共识;三是帮助汇集智慧,完善决策;四是帮助畅通表达,对称信息;五是帮助扩大影响,营造氛围;六是帮助融洽关系,壮大合力;七是帮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八是帮助增强信心,破解难题;九是帮助强化措施,推进落实;十是帮助体现平等,形成包容。这也同时表明,政协协商民主可以从这十个方面取得成果。

关于省政协今年的协商工作安排,王明方介绍,日前,省委常委会议研究确定了省委和省政府、省政协2016年度民主协商计划。首先是聚焦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继续组织开展10项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这其中包括一项《安徽省旅游条例》修订的立法协商。二是围绕加快水污染防治等8个议题,灵活丰富地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三是选择提案反映相对集中的问题,开展2次重点提案办理专题协商。

王明方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之所以能够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最关键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统一领导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和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都是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这个共同的政治理念和政治追求合作共事,这就决定了能够通过民主协商就相关事项求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也就能够把事情商量好、商量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这可以说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一个基本原理和固有逻辑,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开展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的核心要领。

王明方强调,新的一年里,省政协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更好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力实现我省“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娟]

标签:协商民主 对称信息 协商会议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