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两会丨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建议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来源:新安晚报

作为全国公立医院改革综合试点省,我省正在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对于如何进一步破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表示,推行全民免费医疗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途径。

全国两会凤凰安徽专题策划

原标题: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建议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作为全国公立医院改革综合试点省,我省正在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对于如何进一步破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许戈良表示,推行全民免费医疗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途径。

资料图

建议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虽然医保报销比例在不断提高,但依然难以抑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势头。”许戈良说,通过医保报销,患者个人支付的比例正在逐渐减少,这导致医保基金的压力非常大。

许戈良说,由于没有明确界定“基本医保”的范围,导致医保资金存在较大缺口。“世界上已经有很多国家实现了全民免费医疗,这其中也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在他看来,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前提是把免费医疗的范畴界定好,这包括可以免费的病种、药品、耗材等。

“基本医疗保障由国家兜底,患者如果有特殊需求可以走商业保险或者通过个人支付。”许戈良认为,要在继续推进医改的基础上,加强全民免费医疗制度的顶层设计。

资料图

预约挂号即将成为趋势

为打击医院的“号贩子”,北京市卫计委日前出台规定,市属医院将实行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优质医疗资源的相对缺失,给黄牛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许戈良认为,由于优质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不知不觉中,专家号就成了紧俏的资源。对此,他建议加快推广北上广地区的医疗技术,进而提高各级医院的服务水平。

为方便老百姓就诊,我省建立了医疗便民服务平台,覆盖的医院范围也在逐渐扩大。“老百姓的就医习惯正在逐步改变,预约挂号将成为趋势。”许戈良表示,他在门诊挂号窗口观察发现,现场排队挂号的基本上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他看来,无序的挂号及就医环境多年来困扰着医生正常接诊及患者的就医体验,而通过预约挂号能实现分时段就诊,减少患者的等待时间。

资料图

自助系统减少等待时间

挂号、缴费、化验、拿药……在大医院看病免不了排队,这也导致医院人满为患。为了方便患者就医,省立医院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省立医院日均就诊量高达10000人次,其中不乏很多从外地赶来的患者。“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让老百姓看病不用排队。”许戈良透露,该院今年将引进100台自助服务机,患者自己操作就能完成预约、缴费、打印化验单等工作。同时,医院还将完善诊间预约系统,减少患者往返医院的次数。

[责任编辑:王娟]

标签:许戈良 免费医疗 患者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