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解决后顾之忧女性才敢生二孩


来源:中安在线

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妇联副主席高莉建议,在育儿、养老、生育保险等方面,配套政策都应及时跟上,国家还应鼓励用人单位招用生育两孩的劳动者。

全国两会凤凰安徽专题策划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高莉:解决后顾之忧女性才敢生二孩

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但关键要让两孩政策真正落地,“怎么才能让育龄夫妇想生、敢生、愿意生?”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妇联副主席高莉建议,在育儿、养老、生育保险等方面,配套政策都应及时跟上,国家还应鼓励用人单位招用生育两孩的劳动者。

“首先是要大力支持各类托幼、托儿养育、家政、养老等服务机构建设。”高莉认为,解决了托幼、托儿、教育配套问题,才能解决妇女生育两孩后没有精力照顾的问题,让想生育二孩的适龄夫妇后顾无忧。

“此外,在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过程中,要切实落实生育保险待遇。”高莉认为,只有落实了产假、生育费用保障后,适龄夫妇才生得起二孩。“同时,国家还要鼓励兴办妇幼保健医疗机构,加大培养专业医护人员力度。”

生育两孩后,因为需要花费更多精力照顾孩子,客观上会造成“二孩妈妈”在工作上的效率降低,用人单位招用其工作的积极性也会降低。高莉认为,国家要鼓励用人单位招用生育两孩的劳动者。“国家可以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两孩夫妇劳动者的适当比例,对招用比例较高的用人单位,给予适当的财税支持。”安徽商报张沛马翔宇汪日贵齐美义

[责任编辑:刘珊珊]

标签:高莉 全国人大代表 用人单位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