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虞爱华代表:安庆转型“新五篇” 精准扶贫“三问责”


来源:中安在线

“总书记反复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让一个人掉队。”全国人大代表、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精准”意味着要解决精准识别、分类、问责等多方面的问题。

全国两会凤凰安徽专题策划

原标题:虞爱华:安庆产业结构将从“老三篇”转向“新五篇”

“总书记反复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让一个人掉队。因此,党中央提出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国人大代表、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精准”意味着要解决精准识别、分类、问责等多方面的问题。

精准扶贫中的分类、问责不容忽视

虞爱华表示,从实际工作中来看,精准脱贫意味着要解决好几个问题:第一要务就是精准识别。“底线是不能让一个人掉队,同时不能让不该作为扶贫对象的人出现在扶贫范围之内。”第二,识别之后要按致贫原因进行分类。“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贫困家庭也各有各的贫困原因。那么怎么进行分类呢?我们把致贫原因分成11种,脱贫措施又列了四个行动计划,包括72个具体措施。”

“脱贫工作还有一个问责的问题。”虞爱华表示,大家现在片面理解为只是因为任务没完成而问责,但是他认为问责应该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到时间任务没完成;第二是数字造假;第三是不该让不是贫困人口或贫困家庭的作为贫困对象,这容易滋生腐败”。

安庆要从“老三篇”向“新五篇”转变

谈到安庆的转型发展,虞爱华表示,安庆要从传统的三大主导产业:石油化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往新的产业转。“除三大传统产业继续转型升级以外,从产业结构上,我们也要向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方向转变,也就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定位——从‘老三篇’向‘新五篇’转。”

虞爱华坦言,转变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也是凤凰涅槃的过程,是必由之路。“五大发展理念放在第一位的就是创新。欠发达地区从‘跟跑’到‘并跑’、‘领跑’,只有在调整产业结构和技术创新上面下功夫。”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虞爱华 老三篇 安庆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