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链金所CEO的情愫:骗子平台,都应该“不得好死”


来源:东方网

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互联网金融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44家,预计3月底累计数量将历史性地突破4000家;而与此同时,全行业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已经达到1425家。 在调整

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互联网金融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44家,预计3月底累计数量将历史性地突破4000家;而与此同时,全行业累计问题平台数量已经达到1425家。
 
    在调整与优化并行,困境与机遇共存的新常态下,互联网金融网贷行业将如何破局?近日,财经视角联合凤凰卫视独家专访链金所CEO张文良,共同探讨“新常态下,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发展”。

 链金所CEO的情愫:骗子平台,都应该“不得好死”

一、避开同质化竞争,开创垂直细分领域蓝海
 
    大家都知道,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跑马圈地”大致也圈得差不多了,平台要获得发展必须跳出同质化竞争怪圈,在自己专长的领域内进行精耕细作,做到极致与创新。
 
    而互金创新的种子在链金所成立之初便已埋下。链金所CEO张文良介绍:“链金所依托母公司特速金融集团深耕木材产业链多年的优势,走垂直路线,沉入木材行业,做到木材产业与互联网金融的结合,更好地 ‘知需求、解困境、控风险’,致力于帮助更多木材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发展。”
 
    链金所CEO张文良还表示,链金所并非为做平台而做平台,而是深挖木材产业链上的优质资产端,从平台前期扎实经营的供应链金融基础上,结合即将上线的电商平台“全木行”(木制品B2B2C全品类垂直细分电子商务平台)实现消费金融、依托电商大数据的产业金融和母公司特速集团打造的供应链金融多位一体的O2O金融体系,一方面增强客户粘性,另一方面实现投资者、融资者、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共赢生态圈。
 
    二、牢牢把握风控命脉,保护投资人资金安全
 
    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讲,风控是命脉,也是平台保护投资人资金安全的能力的重要体现。链金所CEO张文良在谈到平台现有的风控体系时表示,链金所基于产融结合的业务模式,更加了解客户的痛点与风险点,所以风控会比其它平台显得更加柔性化与个性化,尽管都是同品类客户群,也不搞一刀切风控,具体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风控模型创新。在产融结合的平台基础商业模型上,链金所创新提出了产业风控与金融风控“双轨制”的风控模型,不但深入行业参与行业的运营,还有签约的行内专家对木材进行专业鉴定,并出具较为专业的评估报告文件,同时还结合金融专业的风控手段,提现了产业互联时代垂直风控的重要特点。
 
    2、风控团队成员更专业。链金所的风控团队成员不仅拥有丰富的银行、律所、担保、财务、互联网金融风控经验和大量的行业知识积累,而且还对平台的木材产业链细分市场熟悉,对平台的细分地域熟悉,有扎实的细分市场反欺诈识别经验。在行业之中,知行业之事。
 
    3、风险补偿机制健全。链金所很早就在中国银行开设了第三方存管专款专用账户,把平台自有备用资金和在每笔借款成功还款后提取一定比例资金放入该资金账户,当借款出现风险时,平台将启用该账户内资金,优先向投资者进行补偿。
 
    4、资金完全托管,流向真实而且清晰。链金所平台所有投资客户投资资金和融资客户的还款资金全程托管于第三方平台新浪支付,实现专款专用,与平台自有资金完全分离,合规透明,避开资金池的风险。
 
    5、融资后的核查融入在日常工作中,细致入微。链金所的一线业务人员,同时兼具了风控的基本职能,在持续开展线下物流业务的同时,也在进行着贷后的审慎核查工作,每一次与客户的见面与交流,都是在进行着一次贷后调查;形式上一线人员经常在客户办公室、材料库、朋友处甚至家里出现,这是链金所风控细致入微的提现,是保障投资客户利益的方式之一,这样可以充分减少平台的逾期率和坏账率。

 链金所CEO的情愫:骗子平台,都应该“不得好死”

三、不忘初心,战略布局未来发展之路
 
    面对越来越多的平台倒闭或跑路现象,链金所CEO张文良表示:个人情感上,一些打着P2P幌子的互联网金融骗子本身动机不纯,自融搞资金池或骗钱跑路,致使整个行业信任和公信力缺失,理应“不得善终”。不过同时他认为,一家好的平台能够不依靠“拼爹”发展起来确实不容易,这更需要平台运营者“不忘初心”,坚持自我,以免在困难或者诱惑面前迷失自我;
 
    一些实力弱、经营不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抵御不了行业的激烈竞争选择主动退出,这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
 
    而在未来不确定的政策因素和市场环境下,链金所CEO张文良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正经历着一个蜕变的过程,这个过程是痛苦的,未来发展道路是艰难而曲折的,但毋庸置疑的是,真材实料的平台依然前途光明;未来互金行业发展将呈现几种趋势:
 
    1、强者愈强。一些起步早、背景好的优质平台已经获得公众认可,在行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时代,这些平台将会进一步的发展;
 
    2、垂直细分将无孔不入。像链金所这样专注于一条细分产业链的“小而美”的平台将会深入到各个产业细分,呈现遍地开花局面;
 
    3、正规军与民间资本制造的互联网金融同台竞技。随着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金融机构可以参与互联网金融业务开展,以及各银行、保险等机构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尝试,互金行业的发起者角色呈现多元化,将进入正规军与民间资本制造的互联网金融同台竞技的局面,最终并购统一,势力割据。
 
    当谈到链金所未来的规划时,链金所CEO张文良表示:“不管政策和市场如何变化,链金所将会以不变应万变,不忘初心,始终明确平台的定位,服务于木制品这一细分行业,促进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同时,将战略布局未来的发展之路,以特速集团打造的木材产业互联网及木材产业生态圈为依托,构建供应链金融、电商大数据金融、消费金融以及公益金融等多位一体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为推动中国实业发展,树立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新标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