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声音|人大代表杨杰:建议缩短学制 5岁上学20岁大学毕业


来源:中安在线

一个人经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教育阶段,至少要16年的时间,很多人到了二十三四岁才能毕业工作。”此外,杨杰还呼吁,将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全部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全国两会凤凰安徽专题策划

原标题:杨杰代表:建议缩短学制

一个人经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教育阶段,至少要16年的时间,很多人到了二十三四岁才能毕业工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杨杰提出缩短学制的建议,让孩子5岁上学,20岁之前大学毕业,提前进入社会。

“现在的教育体制已不适应学生的实际需求”,杨杰在调研中发现,学生在校时间过长,成才时间较迟,而且高分低能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有的学生追求上重点学校,连续复读,到毕业时已27、28岁,进入社会后没有实践能力,给家人、社会和个人带来极大的压力。

“特别是个人问题,有的学生近30岁才结婚,尤其是女性,更不利于生活和生育,同时造成啃老现象越来越多。”为此,杨杰在今年的两会上呼吁缩短学制,让学生早日步入社会。

杨杰建议,先要缩短小学学制。让孩子可以从5周岁上小学,因为现在生活条件好,小孩成长成熟都早,最关键是已在幼儿园学到了不少东西。

其次,保持初中三年制不变,实行高中两年制。因为高中是选好爱好、志趣,结合世界未来的需求选专业。高中是攻读学科重点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独立生活的开始,高中生应为自己量身定做“菜单”,这样才有利于高考,有利于以后的发展。

“学制改革势在必行。减少学年制,孩子5周岁上小学,小学五年,初中三年,高中两年,大学三年,这样20岁之前大学毕业,提前进入社会大学校,在工作实践中学习。”此外,杨杰还呼吁,将小学,初中,高中的教育全部纳入义务教育范围,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学制改革 学生 杨杰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