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李和平:安徽应扩大高校用人自主权 缓解师资紧张


来源:中安在线

“按照教育部规定的高校合格办学标准生师比18:1测算,仅安徽省教育厅所属32所普通高校专任教师就缺编近万名。李和平建议,在现有条件下,省级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人编捆绑、动态管理,用于高校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全国两会凤凰安徽专题策划

原标题:李和平委员:扩大高校用人自主权缓解师资紧张

“按照教育部规定的高校合格办学标准生师比18:1测算,仅安徽省教育厅所属32所普通高校专任教师就缺编近万名。”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高校教师总量不足、用人机制不活和高水平人才引进困难等问题,严重制约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据李和平介绍,高校编制大都是10多年前核定的,随着高校规模发展,编制没有及时动态调整,直接导致岗位总量不足,教师数量严重不足,高层次人才无法引进,“高校需要人员因无编制不能入编,而现有人员,因为没有高一级岗位晋升的空间,导致人才外流不少。”

以安徽为例,目前,全省共有普通高校108所,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108万人,但高校编制并没有随着在校生规模的扩大而同步增加,教职工总数约为8万人,其中专任教师仅有5.6万人,教师紧缺的矛盾十分突出。

“创新高校编制管理和使用方式,畅通高校高水平人才引进渠道,激发高校教职工活力与潜能,已是大势所趋、迫在眉睫。”李和平建议,扩大高校的用人管理自主权,对所有高校探索不再纳入编制管理,改为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现有编内人员随自然减员逐步收回编制,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人员享受与编内人员同等社保政策和待遇。

李和平建议,在现有条件下,省级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人编捆绑、动态管理,用于高校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吸引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企业科技人才兼职从事教学和科研活动,享受引进高层次人才相应的职级待遇,放宽企业家、企业科技人才、政府机构人员到高校院所任职的条件。同时扩大高校专业技术岗位设置管理权,在岗位总量范围内,由学校自主确定岗位结构比例。职业院校在核定编制总额内,拿出不低于20%的编制数聘用兼职教师,面向企业、行业聘用技术技能型人才,实行购买服务,经费由同级财政负担。

教师待遇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李和平建议,扩大高校收入分配自主权,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分配倾斜力度,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高校实际,坚持师德、学识、能力、业绩、贡献五位一体的正确导向,调动广大教师从事科研、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根据工作实绩和绩效考核结果,对高层次人才单独制定收入分配倾斜政策,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由单位集体研究制定倾斜和考核办法,在本单位公示后,报主管部门审核并报有关部门备案。”

此外,要加大对人才引进后的培养与管理,建立人才保护机制,解决高层次人才“引后不管”的问题。尽快出台或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暂行办法,住房、保险及医疗保障实施办法、落户、家属就业、子女就学等系列优惠政策和便捷举措,为海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精细化服务。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高校专业 李和平 高层次人才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