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聚焦地方行政区划 安徽人大代表建议九华山设市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福建安徽人大代表分别建议:福州升格副省级,九华山设市 在全国人大代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的建议中,澎湃新闻发现,有多份建议聚焦地方行政区划,包括撤县设区(市)、升格城市级别等方面议题。

原标题:福建安徽人大代表分别建议:福州升格副省级,九华山设市

在全国人大代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的建议中,澎湃新闻发现,有多份建议聚焦地方行政区划,包括撤县设区(市)、升格城市级别等方面议题。

其中,福建代表团林欣欣等7名全国人大代表关于福州市升格为副省部级城市的建议格外引人关注。

1994年、2001年、2006年,福建省政府曾三次向中央上报将福州升格为副省级城市的申请,因历史条件不成熟、副省级城市政策调整等原因,导致三次申请未果。

2016年3月,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细纱挡车操作教练林欣欣等7名代表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的建议指出,“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发展,福州已今非昔比,完全具备条件适时再次向中央申请升格为副省部级城市。”

林欣欣等7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建议中指出,从主要经济指标上看,福州也具备了升格的条件。这7名全国人大代表在建议中指出,“即使与现有副省级城市比较,也可以看出福州的一些指标好于现有副省级城市,如2014年福州地区国民经济总量(GDP)突破5100亿元,超过了部分副省级省会城市,增长率处于领先水平,具有强劲的增长潜力和后发优势。再如,固定资产投资额达4388.62亿元,高于济南、长春、宁波、深圳等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高于大连、长春、宁波等城市。根据《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国发[2014]51号)文件,福州应该进入了‘特大城市’行列。而成都、南京西安、沈阳、杭州、哈尔滨等同属省会的特大城市均已列为了副省部级市,唯独福州没有。”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话剧院院长朱海燕建议,为消除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弊端,撤并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与九华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并在此基础上组建副地级的九华山市。

2000年,池州撤地建市,青阳县隶属于池州市管辖。2001年,池州市设立副厅级的九华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池州市政府的派出机构,管辖九华山风景区以及九华镇、九华乡。

朱海燕认为,从行政区域层面看,县(青阳县)山(九华山)分治割裂了县山的自然联系。九华山地处青阳县腹地,自古以来就是青阳县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隶属青阳县管辖。但县山分治以后,打破了最基础的区域自然联系,给两地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为此,朱海燕建议撤并青阳县与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在此基础上组建九华山副地级市,并将市级机关所在地设在青阳县蓉城镇。

在朱海燕代表看来,设立九华山市有着多方面的积极意义。譬如,有利于整合并优化配置县山旅游资源,有利于促进对佛文化的保护与弘扬,有利于更好地尊重当地人民的意愿。

与朱海燕代表类似,河北省衡水市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师张汝财代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撤销衡水市冀州市、枣强县、武邑县,建立冀州区、枣强区、武邑区,扩大衡水市区中心城区规模,辐射带动全市发展。

而来自贵州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女)则建议国家对贵州省近年来陆续上报的一批撤县设市、撤县设区事项给予倾斜支持,加快贵州省城镇化进程。

[责任编辑:王顺]

标签:建议 九华山 安徽人大代表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