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建议设安置资金治理采煤沉陷区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据市场星报报道,“有报告显示,2015年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达到3858家,其中问题平台总量1263家”;“截至2015年底,淮南市采煤沉陷区范围扩至27个乡镇,全市采煤沉陷区累计面积达24500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9.5%,31.1万居民受影响。”  沈强直言,P2P网贷平台掌握巨额资金,缺乏有效监管,极易对社会经济发展、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造成巨大影响,加强监管已势在必行。

沈强接受记者采访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建议设安置资金治理采煤沉陷区

据市场星报报道,“有报告显示,2015年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达到3858家,其中问题平台总量1263家”;“截至2015年底,淮南市采煤沉陷区范围扩至27个乡镇,全市采煤沉陷区累计面积达24500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9.5%,31.1万居民受影响。”这些沉重的现实,一直让全国人大代表、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忧心忡忡,此次两会期间,沈强在多个场合中呼吁:“加强监管P2P势在必行,治理采煤沉陷区需设安置资金”。

治理采煤沉陷区,需设安置资金

据沈强介绍,截至2015年底,淮南市采煤沉陷区范围涉及大通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潘集区、毛集实验区和凤台县,27个乡镇;全市采煤沉陷区累计面积达24500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9.5%;涉及居民31.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2.8%;损毁耕地面积约13800公顷,占全市规划耕地保有量的9.56%,其中:损毁基本农田面积达11094公顷,占规划基本农田面积的9.4%。在沉陷损毁耕地及基本农田中沉陷深度大于1.5米的积水面积达8857公顷,无法恢复耕种。

采煤沉陷造成了耕地损毁与土地复垦,沉陷区农民搬迁安置、就业、社会保障等多种问题。如何来破解难题?

为此,沈强建议,应依据淮南市采煤沉陷区综合利用规划,编制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申报立项,采取国家支持、煤矿企业自筹和合作开发的方式,综合治理利用沉陷区,尽可能恢复和补充损毁的耕地。同时,将沉陷区综合治理所需资金纳入煤炭开采成本,从吨煤销售中提取一定的费用,建立沉陷区综合治理安置资金,主要用于采煤沉陷区治理,损毁耕地复垦,生态修复,综合整治与利用,失地群众社会保障及搬迁安置和采煤引起的相关社会问题等。

加强P2P网贷平台监管已势在必行

“现在的这个P2P,害人不浅,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在代表团分组审议会上,沈强首先列举了一组数据来描述P2P现状,“有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达11805.65亿,但P2P网贷平台发展良莠不齐,据统计,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达到3858家,其中问题平台总量1263家,问题平台数量占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沈强直言,P2P网贷平台掌握巨额资金,缺乏有效监管,极易对社会经济发展、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造成巨大影响,加强监管已势在必行。

沈强认为,我国对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监管机制健全、法律规章齐备,但对P2P的监管还没有专项法律法规,造成监督管理无法可依。另外,目前P2P网贷平台的建立没有相关部门的前置审批,市场主体增速快、数量大、专业性强,仅靠工商部门难以进行全面科学监管。

为此,沈强建议尽快出台对P2P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细则,对网贷平台的业务范围、设立变更和终止的条件、经营和风险控制、监督管理、相关法律责任进行明确规定;建议由银监部门作为网贷平台的监管部门,负责P2P网贷平台的设立、变更等审批和日常的业务监管、风险控制,并督促区域内的P2P平台成立行业的协会,引入第三方监管平台。

[责任编辑:王娟]

标签:沈强 采煤沉陷区 全国人大代表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