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住建厅长侯淅珉:农民工买房可“按季还贷”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安徽住建厅长侯淅珉:农民工买房可“按季还贷” 商品房去库存,我省情况如何?农民工进城买房,都有哪些保障?……昨天,全国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厅长

原标题:安徽住建厅长侯淅珉:农民工买房可“按季还贷”

商品房去库存,我省情况如何?农民工进城买房,都有哪些保障?……昨天,全国人大代表、省住建厅厅长侯淅珉就老百姓关心的一系列话题,接受了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专访。他表示,目前我省商品房库存处于合理消化周期。

谈去库存

我省商品房存量一年内能卖完

侯淅珉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中,去库存是个关键词;因城施策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是重要内容。“去库存是一个手段,因城施策是总的指导原则或者说方式方法,最终目的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侯淅珉告诉记者,截至今年2月,我省经批准预售的商品房面积是9330多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5100万平方米),这一数字比去年12月底(9700万平方米)下降了近400万平方米。

“从总量上来分析,目前我省商品住宅的存量相当于不到1年的销售量,按照我省房地产市场这几年的销售情况看,是处于一个合理的消化周期。”侯淅珉说。

不过,“从总量上来看是供给平衡的,但是城市之间的差异较大,合肥批准预售的商品住宅消化周期不到5个月,还有4个城市的消化周期超过了19个月。”侯淅珉表示,正因如此,去库存要因城施策,每个城市的情况不一样,要根据每个城市的库存情况和消化周期来确定相应的政策。

谈城镇化

农民工进城买房也可用公积金

据介绍,目前我省总体处于城镇化较快发展时期。“所以全省的房地产政策要适应城镇化发展的需要。”侯淅珉说,新型城镇化要以人为核心,农民工的市民化是重要任务。

侯淅珉告诉记者,我省出台了相关的政策,确保农民工进城后有就业、住房,也有各种保障。“在住房方面,支付能力相对较弱的家庭,可以享受城镇公租房的保障,纳入公租房的保障范围。”侯淅珉说,而对于有一定支付能力的农民工,省政府和银行、省担保集团签订了协议,创新适合农民工收入特点的信贷产品,可以采取灵活还款的方式。“城市居民按月还款,农民工可以按季度或者半年进行还款。对于提前还款的,不收违约金。政府对农民工贷款承担一定的贷款损失和风险,银行承担70%,政府承担30%。”

此外,农民工买房还可以纳入公积金制度,灵活就业或者自谋职业的个体工商户,没有单位可以个人交,在缴纳一定期限之后可以享受公积金贷款的支持,“这对县城、中小城市房地产去库存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主要目的是真正让农民工进城落户。”

谈城市建设

今年开工10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

除了住房,侯淅珉还谈到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问题。

去年4月28日,省住建厅就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县尽快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用好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重要举措。

当前,由于地下管廊建设滞后,许多城市路面面临“挖了填,填好了再挖”的恶性循环,造成巨大浪费。将不同部门的管道和线路集中在一个管廊,将大大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消除为市民所诟病的“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现象。

侯淅珉告诉记者,今年我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将开工100公里,各个市今年年底前要出台地下综合管廊规划编制,按照规划逐步实施。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安徽 住建厅 侯淅珉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