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代表委员热议“两院”报告 公平正义成关键词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代表委员热议“两院”报告公平正义成关键词 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如何在司法改革中让群众感受到

原标题:安徽代表委员热议“两院”报告公平正义成关键词

全国两会凤凰安徽专题策划

全国人大代表白金明

全国人大代表杨桂生

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如何在司法改革中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未来将如何加大打击职务犯罪行为,成为安徽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白金明:“两院在服务大局工作中,贯穿公平正义、司法为民的法治理念。围绕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目标,全力推进司法改革,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全国人大代表白金明建议,最高检进一步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把深化检务公开作为提升执法透明度、公信力的手段。强化与人大代表的联络机制,让代表获得更多的知情权、监督权。建议最高法高度重视基层法院的能力建设,特别关注基层法院的人才流失问题,进一步强化激励措施,营造“人往基层去、愿在基层干、在基层也能做出大贡献”的良好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杨桂生:案件总数每年增长,法官不可能同比增长,杨桂生代表说,随着立案登记制度的改革,执行难的矛盾局部化解,社会上出现以诉讼化解矛盾的倾向,使得法院承受很大的压力。如何化解案多人少的矛盾,他建议全社会形成共识,弘扬六尺巷精神,发挥社会组织特别是工青妇组织的调解作用。其次在司法体制内部,对司法运行机制做必要的探索创新,对案件进行精简分流,推行简案快审机制,赋予法官使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的权利,将法官从繁杂的庭审中解脱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罗平:“深化司法改革方面,两院在过去一年上下联动,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从影响司法公正的问题改起,推出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措施,使得人们群众对于司法改革的获得感增强。”罗平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发挥法治对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严厉打击侵权行为,激发个人创新动力。其次建立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法庭,涉及到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工程设计等技术类知识产权,需要的上诉案件,统一到专业法庭审理,可以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司法效力。

全国人大代表杨剑波:“去年安徽省农科院帮助过南京市中院破过几个假种子案件,用我们的技术,一两天内帮助他们做出是否侵权的证据”,杨剑波代表说,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热潮,知识产权案件未来会大幅增加,光依靠司法部门力量远远不够,建议在知识产权的案件办理中,运用科技手段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充分利用第三方、有专业资质的科研单位力量,进行一些侵权判断、检验检测,对案件办理精准性和实效性有很好的效果。

“今年‘两高’报告整体来说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我们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重大进步,在推进司法公平、公正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司法为民、推进刑事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解决群众诉讼难、总结推广地方经验这些问题上,采取了很切实的举措。”全国政协委员黄德宽认为,今年“两院报告”无论从15年工作还是16年安排上,都更加重视一些新型案件、新的违法领域出现的现象,在网络犯罪、金融犯罪、非法集资、破坏环境等方面加大了力度,很好地回应了现实中的变化,体现了人民的期待。

“在当前矛盾多发时期,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人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两高’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保障了社会稳定,同时及时采取措施应对了新领域出现的新问题,为国家稳定发展保驾护航作出了贡献。”全国政协委员赵韩说,当前各种类型的新型案件不断出现,司法领域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加更多高层次人才,提高应对新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分析案件情况,加强预警与监控,及时化解问题,减少重大案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案件 司法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