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击拐卖儿童等犯罪 两会代表建言筹建新生儿DNA档案基因库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宋礼华代表:建议筹建新生儿DNA档案基因库 目前在我国,国家层面的人口基因库尚处在起步阶段,地方性人口基因库在很多省份还属于空白。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宋礼华呼吁,逐步推行建立新生儿

原标题:宋礼华代表:建议筹建新生儿DNA档案基因库

全国两会凤凰安徽专题策划

目前在我国,国家层面的人口基因库尚处在起步阶段,地方性人口基因库在很多省份还属于空白。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宋礼华呼吁,逐步推行建立新生儿DNA档案库,同时尽快立法严格规范新生儿脐带血DNA的采集、管理和使用。

“DNA档案库可以由基因身份证和遗传疾病基因库组成”,宋礼华说,基因身份证利用现在国内外已经非常成熟的DNA指纹技术,选取若干个固定的基因位点进行鉴定。基因身份证的号码由数字化的多个能够表示这些基因位点特征的数据来表示,这些选出来的基因位点的组合具有唯一性,本身比普通的身份证信息更具有保密性。

宋礼华介绍说,基因身份证的作用有很多,如有利于打击拐卖儿童的犯罪行为,及时帮助被拐儿童找回父母。而遗传疾病基因库则有更多的用途,如人们需要供体器官和骨髓移植时,可以对照基因档案寻找,医生可以从基因库中迅速找到组织配型相同的器官、血液或细胞,以最快的速度救助病人。

“目前基因检测技术也已经非常成熟,应用口腔上皮采样,简单便捷无痛苦,每人份的检测试剂成本也由原来的两三百元降低到现在的四五十元,可以说目前已经完全有条件去逐步全面推广基因身份证的建立的应用。”宋礼华建议,逐步推行建立新生儿DNA档案库,建立能够和国家数据库相匹配的DNA档案库。由政府支持一部分费用,企业解决一部分费用,让每一位新生儿,每一对新生父母获益,最终将逐步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减轻政府的公共负担。同时尽快建立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立法严格规范新生儿脐带血DNA的采集、管理和使用。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基因 基因库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