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檀结庆:师资均衡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檀结庆:促进教育公平,关键在师资均衡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教育均衡发展,则是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础教育的整体战略问题。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明显。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檀结庆:促进教育公平,关键在师资均衡

全国两会凤凰安徽专题策划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教育均衡发展,则是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础教育的整体战略问题。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明显。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正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逐步得到保障。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直面问题。目前,教育发展不均衡仍是民生热点和难点。全国人大代表檀结庆指出,区域经济和城乡发展的不平衡,势必导致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这种不均衡存在一天,“择校热”和“学区房”就会存在一天。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必须想方设法打造公平、均衡的公共教育体系。

“改变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局面,急不得,也等不得。 ”檀结庆说,关键在于解决师资不均衡问题。他建议,在保证基础硬件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基础上,普遍提高薄弱学校的教师待遇,以薪酬差别平衡地区差别和城乡差别。通过政策导向,规定所有教师都应有在偏远地区或教育资源短缺地区支教的经历,并将此作为职称晋升的先决条件。结合目前一些地方开展的无校籍改革试点,建立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以推动师资向薄弱地区流动。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均衡 教育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