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小学生写爱心日记 请老师帮忙瞒着困难同学捐款

来源:新安晚报

2016-03-15 第170期

2

(洪雪萍的日记)

原标题:一篇小学生日记引发爱心接力

“曹水真的好可怜……他妈妈有精神病,而爸爸却是肝癌早期……”宿松县陈汉乡朱湾小学六年级的洪雪萍在日记中,请老师帮忙“让曹水离开一会”,她要组织同学捐款,“让他从集体中感受到同学、老师的爱”。

正是这样一篇日记,在朱湾小学引发了一场爱心风暴。六年级学生曹水,母亲患有精神病,前不久父亲又被查出肝癌。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朱湾小学的师生们正在积极为曹水募捐。

爱心捐款:班长写日记请老师帮忙

“班长,你知道吗?曹水真的好可怜呀!”2 月25 日下午,朱湾小学六年级学生张梦琴对班长洪雪萍说,刚刚她在教室里写作业,曹水跟她说自己妈妈有精神病,爸爸又是肝癌早期,“曹水还说妈妈发病时总是骂他,我问他为什么不回击,曹水说,他从来都不会顶嘴,只会偷偷地哭。”

洪雪萍把这次聊天内容写成了日记,并请老师帮忙“让曹水离开一会”,她要告诉同学们曹水的家庭情况,让大家帮助曹水。而之所以“让曹水离开一会”,是怕伤了曹水的自尊心。

看到日记后,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熊红霞配合学生们,完成了班级内部募捐。昨天下午,曹水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班长一共交给自己70 元捐款,“我们班一共有50 个同学,同学把捐款给了班长,班长再给我的。有的捐2 块,有的5 块,最多的是15 块。”

“我是看到日记,才知道曹水爸爸生病了。”熊红霞说,山里孩子的家庭条件都不太好,基本上是吃饱穿暖上得起学,“没有刻意让孩子一定要捐款,或者捐多少,都是孩子们自愿捐出的零花钱。”

家庭情况:妈妈一发病就会打骂他

曹水的家在宿松县陈汉乡大明村,村里人都知道曹水家的特殊情况。“这孩子小时候没少挨他妈打,可怜得很。唉,她妈也不是好好的人,都是没法子。”村里的大妈们都很心疼曹水。

原来,曹水的妈妈在年轻时就患有精神病,婚后一遇到烦心事,就容易发作。“一发病就会打我、骂我,听邻居们说,我2岁以前打得最多,现在主要是骂我。”曹水说,妈妈一旦发病,连自己都不认识。

曹水的父亲曹银慎说,妻子不发病时,跟正常人没区别,做饭洗衣样样都行,对儿子也很好,但一犯病就打骂人,而且要几个月才能缓过来。“她好了后,看到孩子身上的伤,就非常心疼,还问‘是谁打的’。孩子懂事,从来不说,免得他妈妈心里难受。”曹银慎说,妻子有一次犯病重,跑到学校里打孩子,这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妈妈打你,你生气吗?恨妈妈吗?”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问曹水。他回答说,不生气,因为是妈妈养育了他。曹银慎说,只要放学回家,曹水都会抢着帮妈妈干活,做家务。

父亲查出癌症脚又摔伤

50 岁的曹银慎,以前主要在邻近村里给人打零工,比如扛树、抬水泥之类。“有活的时候,一天能挣一百多元,但现在不行了。”去年冬天,曹银慎发现肚子胀痛,去医院一查,竟是肝癌早期。

虽然医生建议住院治疗,但一想到患病的妻子、上学的儿子,曹银慎还是选择回家,继续打零工。屋漏偏逢连夜雨,曹银慎的脚又摔伤。一周前,曹银慎打完工后,拖着板车回家,因为太累,在下坡时就想坐上车顺溜一段路,谁知板车翻了,他的脚也受伤了。

父亲倒下后,曹水在学校变得更不爱说话了。“老师能看得出来,孩子有心事。孩子们的捐款毕竟很有限,所以我们老师把曹水的情况,在朋友圈和QQ 上发了,请身边的朋友、同学帮一帮他。”熊红霞说,这几天,学生家长都陆续让孩子带10元、50元到学校,为曹水捐款。

熊红霞说,“孩子马上就要参加小学升初中考试了,希望大家能伸出援手,帮孩子和家庭渡过难关,让孩子安心学习。”

老师印象:他不爱说话学习很刻苦

从三年级开始,曹水就要去十里路外的朱湾村读书,每次步行要花近2 个小时。“附近的村小学只有一二年级,到三年级都到我们这里读书,因为离家远,有将近70 个孩子住校。”朱湾小学的老师梅轶群说。

学校有一顿免费午餐,孩子们只需购买早饭、晚饭。曹水尽量把每学期的伙食费控制在500 元内。梅轶群说,学校知道曹水家庭贫苦,所以每学期都会给他申请住宿生活补助,每学期500 元,孩子生活很节俭,补助基本就够用了。

穷人家的孩子,格外珍惜读书机会。在学校里,曹水每天都比其他同学早起读书,晚上作业做得再晚,都会把第二天的课程预习一遍。熊红霞说,“曹水的成绩一直是班级前三名,这孩子不爱说话,也不和别的孩子打闹,上课时听得非常认真。”

昨天,曹水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我会把压力变成动力,努力读书。我想好好学习,以后让家里过得好一点。”

熊红霞多次安慰曹水,不要因为家庭情况,而有自卑心理,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困难、磨难,而这些也终将会过去,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

如果您愿意帮帮曹水,欢迎拨打热线电话0551-962000 或联系熊红霞老师:18726052651(也是支付宝账号)。

(来源:新安晚报 记者:郭娟娟)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