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两会|淮南铜陵马鞍山: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市委书记谈】淮南铜陵马鞍山: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

原标题:淮南铜陵马鞍山: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

全国两会凤凰安徽专题策划

淮南、铜陵、马鞍山市是安徽省三个资源型城市,面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围绕去产能,实现城市转型发展,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三位市委书记不能回避的问题。

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尽快形成多点多业支撑的新格局

淮南,是一个拥有百年煤矿开采史、百年工业发展史的资源型城市,为保障国家能源供给、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然而受宏观经济形势及煤炭市场下行影响,淮南市经济发展出现一定困难。201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4%;2015年增长2.8%,位于全省后列。

如何实现城市转型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淮南市委书记沈强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支持淮南坑口煤电一体化项目,实现煤炭更高效率地就地消化。二是建议国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布局上向煤炭资源型城市倾斜,纳入东北振兴产业投资基金支持范围,重点支持淮南市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采煤沉陷区避险安置及配套基础设施等,促进淮南市尽快形成多点多业支撑的新格局。三是建议国家在启动可持续发展示范市工作时,将淮南市列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市,同时支持淮南市创建转型创新实验区。

为化解过剩产能,淮南矿业集团拟关闭4对矿井,涉及职工32325人,需安置费用共计53亿元。国投新集关闭矿井2对,涉及职工11000人,需安置费用约7亿元。庞大的人员安置经费,地方政府和采煤企业均难以承担。沈强呼吁,国家尽快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按规定统筹对地方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中的人员分流安置给予奖补,重点向服务年限长的国有老煤矿、老企业倾斜,并分摊富余人员分流安置费用。

铜陵市委书记宋国权:建议把铜陵纳入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

铜陵是新中国第一个铜工业基地。据不完全统计,铜陵已累计为国家生产电解铜1160万吨、黄金149吨、白银3169吨,净上缴利税约380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但经过长期大规模开采,铜陵的资源日益枯竭,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形势下,资源型城市面临更大压力和风险。”全国人大代表、铜陵市委书记宋国权表示,铜陵城市转型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急需可持续、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否则,不进则退,已经取得的转型成果也会付之东流。

宋国权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政策支持力度。首先请求国家将现行资源枯竭城市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支持政策延续1-2个政策周期(5-10年),并加大支持力度。其次帮助铜陵等资源枯竭城市同等享受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相关政策,将铜陵纳入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

马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马鞍山处在艰难转型期和发展机遇期

全国人大代表、马鞍山市委书记张晓麟说,目前马鞍山市处在艰难转型期和发展机遇期。马鞍山因钢设市、因钢立市,过去钢铁一直是衡量国力的基本依据,马钢率先把马鞍山市带入了工业文明的时代,但是现阶段钢铁产业面临产能过剩,马钢也遇到发展转型的问题。

张晓麟告诉记者,马钢产能在马鞍山市经济总量上直接占比不大,财政收入占10%左右,但以钢为基础材料的下游产业比较发达。“马钢要转型,马鞍山也要转型。”

“要把重的做轻,把轻的东西做重”,张晓麟说,马鞍山山清水秀,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把重的东西做轻”方面,过去马钢主要做原料,后来做材料,加工产品,现在既要做材料更要做产品,要做加工机器的机器、加工设备的设备,把做原料、材料的部分做轻、做精。“轻的做重”的意思是,主要是利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条件招商引资,招跟马鞍山环境相吻合的产业,比如电子信息、装备设备制造、环保产业、互联网产业等,形成既要一马当先,更要万马奔腾的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王娟]

标签:全国两会 淮南 铜陵 马鞍山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