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两会|阜阳市委书记于勇: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来源:中安在线

于勇: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原标题:于勇: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全国两会凤凰安徽专题策划

“阜阳常年有280万人在外务工,他们是阜阳最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和支撑未来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阜阳市委书记于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阜阳市近年来充分发挥“人”、“农”等优势,在解决就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我们深入推进经营农业,促进‘江淮大粮仓’向‘国人大厨房’转变。”于勇介绍,通过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解决就业19.7万人,带动增收49.1亿元,辐射农户192万户,真正把农产品附加值留在农村、留给农业、留给农民。”

为了留住“农民工”回乡创业,阜阳市出台专门政策,连续4年开展“接您回家”活动,累计有3.4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实体2万多个,带动就业30多万人。此外阜阳还优化发展环境,公布实施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三张清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2015年,新增市场主体5.2万户,增长40%。

“以交通、水利、电力、通讯为代表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突出,一些地方仍存在着路不平、灯不明、水不通现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亟需改善。”谈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于勇毫不讳言,产业发展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城乡居民收入较低,都是目前发展中继续解决的“短板”。

如何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于勇呼吁: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全面推行居住证制度,拓宽居住证的服务保障功能,彻底扫除农民落户障碍;打造产业支撑,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制定分类促进承接产业转移的政策和办法,实行差别化的扶持政策,引导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特别是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优先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让农民“过得好”,社会保障不容忽视,于勇建议加快建立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制度,让农民工享受与市民同等的教育、文化、养老、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等权利。把妥善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作为推动城镇化的突破点,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度,把农民工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王娟]

标签:全国两会 于勇 阜阳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