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学曾说服校长采购滞销农产品,这个黄蓉了不得


来源:中国网

[小善说]今天的行程中,小善觉得最有意思的一句话是:我就是我,要做颜色不一样的鞭炮,语出自著名的思思——新东方名师周思成老师。而在这句话之前,我们也终于知道了思思老师也是成长于

[小善说]今天的行程中,小善觉得最有意思的一句话是:我就是我,要做颜色不一样的鞭炮,语出自著名的思思——新东方名师周思成老师。而在这句话之前,我们也终于知道了思思老师也是成长于湖南的“某个囤里”。我们今天的采访者就在湖北宜昌的一个庄里。

提起“黄蓉”这个名字,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射雕英雄传》里的“蓉儿”,美貌与智慧并重。但是在湖北宜昌,提起“黄蓉”这个名字,人们会想到“农夫乡情”和那个和小说里一样“集智慧与美貌与一身”的年轻女创业者,宜昌十八湾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蓉。

三年,现在每年销售2000吨滞销农产品

4月11日,“洪哥梦游记”从宜昌开始出发。从守护江豚的点军镇到更偏僻的官庄,洪哥梦游记团队驾驶着吉利博瑞,接受了第一天的挑战,行走在各种路况的省道、国道和县道上。不管是爬坡、还是颠簸路面,这款有“中国最美车”之称的B级自主品牌车表现出了令人称赞的高性能和舒适性,也颠覆了小善对于自主品牌的原有印象。

111.png

这趟梦游终点是一家名为“蜘蛛洞乡土人家”的农家乐,其实也颠覆了小善对于大学生创业者应该去做什么以及是否靠谱的老印象。

在这里小善见到了一位年轻的创业者,身材高挑的黄蓉,背景是青山绿水,毫无违和感,她从内到外透出来的果敢与坚毅和这片山水已经融为一体。

6.png

大学体育专业毕业后,黄蓉放着老师不当了,跑回老家来收购农产品,再通过电商和她自建的网络渠道,把产品销售到全国去,帮着老乡们致富。她的成绩单如何?从2013年到2016年,不到三年时间里,这位年轻的女创业者的经历就像是一个“神话”,因为三年后的今天,她一年能往外销售差不多2000吨左右、流水7000万元的滞销农产品。

不忘乡情是黄蓉成功的起点,今天,洪哥所到的“蜘蛛洞乡土人家”却并不是她的家,而是当地一家普通的农家乐,这户人家的娃是她的干女儿。你没有想到的是,黄蓉和她家的结缘是因为最初她登了一个广告,希望有农产品滞销问题的人能找到她,而这家就是其中之一,特殊在于他们家就有2个残疾人,而她的干女儿就是这个二分之一,一年的手术费就要十万块钱左右。黄蓉先是通过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然后建议他们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有了今天洪哥去摘的、种在门口的草莓,然后在帮助他们通过微信朋友圈去实现销售。

2222.png

洪哥要看她的商业计划书

江阴农村长大的洪哥很显然对于农村地头以及困扰农民的诸多问题非常熟悉并且深有感触,在去往蜘蛛洞的路上,洪哥就说,“因为信息不便,家庭困难等诸多因素,农民在种植农产品时有很大的盲目性,在种植作物时经常一哄而上。最后的结果是虽然把东西种出来了,但是却没有销路。农民自己要想去出售农产品特别难,水稻、麦子这种粮食性产品可以晾晒储存,但水果、蔬菜一旦滞销就会全部烂掉,所有的辛苦都会付诸东流。”

中午吃饭时,黄蓉和洪哥就谈起了农产品外销的问题,对于黄蓉做得风生水起的互联网+农产品销售的模式,洪哥说,“现在很多人都在做大农业,但是真正做出来的还不太多,而且我个人一直认为,承包几十万亩地的大农业在中国不太可行,原因是土地都是一块一块的”,而黄蓉的做法是让老百姓自己愿意种什么东西,或者知道他种什么东西,她要做的事是打通销路,“当农业在这个基点上是可以做成大农业的”,洪哥说。

这次洪哥梦游蜘蛛洞对于黄蓉来讲,可能意味着一个更大的机遇,那就是,洪哥在听完黄蓉的创业史之后说道:当把农产品销售做出一个以电商和渠道为主的产品渠道以后,融资才会变得容易。随后,他让黄蓉把商业计划书发给他,因为他想看是不是真的有一整套商业逻辑。那之后意味着什么,请小善正在创业小伙伴们自行脑补。

创业总得有点冒险的劲儿

黄蓉的商业逻辑的起点在哪里?或者说,一手握两头的年轻黄蓉是怎么实现的找到对于农民最重要的“销售渠道”,今天我们知道的是,为了应对这个难题,黄蓉已经在网上开了八个店铺,然而,其实在大学期间她就会利用资源去打通销售渠道,年轻的黄蓉去校长办公室去堵校长,就像当年的洪哥也曾背着书包出去教书一样,而她的目的就是让食堂去收购滞销的农产品然后卖给在校学生。这样不仅滞销的农产品找到出路,她的同学们也享受到了物美价廉的果蔬。因为这次“冒险”,她上大学几年的学费都是自己挣来的。

现在的黄蓉已经是“半个”农业专家,通过这种方式她正在不断拓展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公司已经可以实现全国配送。当洪哥问起,现在如果他要在北京订购多久能到,黄蓉自信的回答,普通农产品三天之内就可以完成配送。即使是保鲜型的产品,也会通过各种保险方式进行冷藏处理,之后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

222.png

有一个细节,在黄蓉背后,有一个美女团,小善也随机采访了其中的一位,现在黄蓉的美女团电商运营团队约有20多人,这其中,几乎都是大学生。我想,和土产品打交道,一定不是他们在考上大学时的梦想,但是现在我想,她们发现当回到最土的地方和最土的东西打交道,却并没有放下他们的梦想时,这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和体验。也许有那么一天,就是因为千万个黄蓉一样的创业者使得更多人能愿意回到生养他的故里,能让更多的孩子不再称为留守儿童。

“你是一个大学生,为什么要和黄蓉一起创业,做这件事?”“我也说不清啊,但就是她说不出来的人格魅力一直吸引着我们跟随、向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