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傻”艾力创业三要素:有钱,有朋友,有主意 独家


来源:东方网

“Aim Higher!“这是艾力对创业者的寄语,”志存高远“。 4月12日,“洪哥梦游记”的第二站来到湖北荆州,下午在沙市中学

4863.tm.png

“Aim Higher!“这是艾力对创业者的寄语,”志存高远“。

4月12日,“洪哥梦游记”的第二站来到湖北荆州,下午在沙市中学操场进行了演讲,我静静地坐在草坪上等待艾力讲完,邀他做一场专访。这时,天飘起了蒙蒙细雨,艾力很平和地说:“我们去外面采,更方便一些。”

111.jpg

小善和艾力的“亲密接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由北大计算机系平级转到英语系,喜欢不断挑战自己的艾力,用三年时间修完了大学四年的英语课程,可谓文理兼修。他还出版了《你一年的8760小时》一书,以“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为核心,介绍了设定人生目标、激发个人潜力、时间管理、困境突破、人际关系5个重要方面行之有效的方法。

作为一个标准的直男,拥有新东方优秀培训师、《奇葩说》优质辩手的双重身份,无论是演讲授课,还是上场辩论,艾力的发言都掷地有声、逻辑清晰、以理服人,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风度翩翩、平易近人的大boy。

222.jpg

憨憨的大boy

而他对自己的评价却是一个字“傻”,他称自己比较愚笨,做一件事不会太考虑后果。没有要求做一件事立刻就有回报,艾力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包括一开始的酷艾英语,做了很久,也没给多少钱,而一开始在《奇葩说》也没有想到会这样火,甚至不知道能不能播。

有人说为什么给不给钱都去做。艾力讲述本着提升自我的认知,录《酷艾英语》授课有很大意义。虽然不一定有经济回报,但单纯地去坚持某件事,很傻,却一步步做出了自己。

就像他在演讲中提到的,21天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习惯,而49天则可以形成一个习惯,正是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成就了今天的艾力。励志有方法,梦想可变现,艾力的方法论对创业者同样适用。

333.jpg

意气风发的演讲

创业者要身边有朋友,脑子里有主意

“曾经听过一个很牛的人讲,创业就是三要素,叫做兜里有钱,身边有朋友,脑子里有主意。”在艾力看来,“兜里有钱”现在很多创业者都是可以达到的,即便没有,很多优秀的基金包括洪泰基金都可以提供。但是脑子里的主意以及身边的朋友却是创业者所缺少的。这就导致很多时候,干的事要么是做不到,要么是做不长。

艾力鼓励创业者多交朋友,结交好友,同时要挖掘真正的痛点,找到别人找不到的地方,并且大胆的迈出那一步,去满足大家的需求。

创业者没有必要为了学英语而学英语

而作为一名英语讲师,艾力并不认为创业者一定要学英语。如果创业者还有时间,说要提升自己来学英语,那说明他还没有找到最核心的一点。这就需要创业者想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做成什么。

艾力认为,创业者的心态应该全身心的扑到创业的事情上,而不要过多的去考虑其他事情。如果英语很好,要做英语类的创业,或者已经创业到一定程度,公司够大,有学英语的需求,可以去学英语,其他没有必要。在艾力身边,有卖切糕卖到上亿的,有洗地毯做的特别好的,也有做图象识别技术的,并没有刻意地去学英语,也比较成功。

内容创业要把握时代前沿

人们都说现在是内容创业最好的时代。艾力表示,专注,是对内容创业最大的帮助,一定不要贪,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领域里边做到最佳,如果谁都想满足,谁的需求都需要照顾的话,那谁都照顾不了。所以必须要找到最能吸引人的地方,并把它做好。

此前马东也讲过,在内容创业上,不论80、90还是60、70,本质上是一样的,只是所处的生活环境和语境不一样。艾力也表示,内容创业具有时代趋向性,时代在往哪里走,就可以往哪里去跑。要抓住最前沿,大家最关注的东西。就算是60后的俞老师,他抓住年轻人做了直播,也是在进行二次创业。

而对于自身是否创业,艾力表示目前并未有此打算,即便要创业,也是做一些和教育相关、互补的周边衍生产品,或者是做一些特产电商,“我妈妈最近在淘宝店卖东西,我也希望帮她做。比如说,大家都喜欢吃新疆的东西,但在网络上,人们不知道去哪一家新疆店买。既然我可以多多少少的帮助大家建立起和新疆的桥梁,那我也会帮助做这件事情。”

网红不是你想当,想当就能当

而对于网红一说,艾力表示自己没有想要当网红,“我不知道谁会想要为了当网红当网红。那是一些网络培训班的一些女生。为了出名,我倒没有。”他只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帮助更多的人。一开始录《酷艾英语》的时候,也只是希望有一个平台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帮助同学们提高英语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并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艾力称,参加《奇葩说》和做老师并没有什么太大冲突,“毕竟我参加的不是什么相亲类节目或者别的节目“,而只是把演讲这样的核心技能做到不同的平台上,同时也在这个汇聚全国顶级辩手的平台上,学到了很多。例如深刻的思辩技巧,以及如何有趣有深度的说明道理。

444.jpg

“我没想当网红”

以下为善缘街0号对艾力的专访实录:

小善:作为新东方的讲师,同时又参加了《奇葩说》,对于老师和明星这两种身份,你更喜欢哪一种?

艾力:没有明星,就是老师和辩手,参加一个节目,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太大冲突,毕竟我参加的不是什么相亲类节目或者别的节目,我只是把自己的核心技能做到不同的舞台上,而且在《奇葩说》我真的学到了超级多的东西,这些选手都是超级优秀,全国顶级的选手,所以我认为没有太大的差别或者差异。

小善:列举一下比如说都学到了哪些?

艾力:第一,就是超级深刻的思辩技巧,《奇葩说》上的所有这些辩手,都是国家级的世界级的辩手,华语辩论界数一数二,黄执中、胡渐彪、马薇薇,马薇薇曾经也是新东方的老师,现在不在了。这些思辩的内容,都可以让我在授课的时候更有帮助。第二,从一些综艺看,学到了如何把话讲的更有趣,因为我们讲道理很棒,但是怎么样可以让大家在笑的时候把道理听了,这是一个问题。

小善:您在新东方做讲师这么有影响力,作为《奇葩说》的辩手也特别出名。您想过当网红吗?

艾力:网红不是你想当就能当的。我也没有想要当网红,只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帮助更多的人。我不知道谁会想要为了当网红当网红。那就是你说的一些网络培训班的一些女生。为了出名,我倒没有。一开始录《酷艾英语》的时候,也只是希望有一个平台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就这么简单。

小善:有没有以前印象特别深刻的经历,各方面的都可以?

艾力:这个问题太泛了,我爸去世算吗?我跟几个人回家,我父亲在我大学毕业那年去世,当时觉得整个世界都要塌了,但还是挺了过来。那时候新东方帮助了我,所以让我感恩戴德。毕竟在我最无奈、最无助的时候,包括当时北京学校那边董事、领导,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所以我才能坚持在北京工作。

这件事让我懂得必须充分地综合的考虑人生的各个方面。不能只是单独打拼的一个小伙,而是既要考虑到工作,也要考虑到家人。

小善:作为新东方的员工,您评价一下俞敏洪老师?

艾力:最深刻的就是,俞敏洪太拼了,传奇、传奇!今天是有愧,早上要跑步,结果晚了一分钟就找不到俞老师了,这就是一个自己的一个问题。就是俞敏洪老师守时。

小善:在目前双创的大环境下,您对创业者有哪些建议?

艾力:我曾经听过一个很牛的人讲,创业就是三要素,叫做兜里有钱,身边有朋友,脑子里有主意。我现在觉得很多创业者,可能他缺的不是钱,因为钱包括洪泰基金等各种优秀的基金都会提供。但是脑子里的主意以及身边的朋友貌似缺一点。所以导致很多时候,干的事要么是做不到,要么是做不长。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结交好友,同时也可以真正挖掘痛点,找到别人找不到的地方,并且大胆的去迈出那一步,去满足大家的需求。

小善:作为一名英语讲师,您对创业者想要学英语,有什么建议?

艾力:没有必要,创业者没有必要为了学英语而学英语。如果创业者还有时间,说是提升自己学英语,就说明它还没有找到最核心的一点,因为你要么就是英语很好,你就要做英语类的创业,那你不应该学英语,要么就是,你已经创业到一定大的程度,你都不需要去公司。

但我觉得大部分的创业者,就是创业者的心态应该全身心的扑到那件事情上,根本没有空去考虑其他任何的事情。因为我身边有卖切糕,卖到上亿的。有洗地毯的有做的特别好的。有做图象识别技术的。但是如果说,我就反思这件事你说原因的话,要么就是他已经公司比较大了,开始需要学英语的需求了,要么就是没有想清楚做什么,所以我觉得没有必要学英语。

小善:现在的内容创业特别的火,人们也说现在是内容创业最好的时代。您对于这个内容IP领域今后的发展有什么看法?

艾力:我都不好意思说,我也不是创业者。也不是什么大企业家。

要说的话,我认为一定不要贪,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领域里边做到自己的最佳,所以如果一开始谁都的想满足,谁的需求都需要照顾的话,那谁都照顾不了。所以必须得要找到你想要去吸引的人,并且把它做好就可以了。比如说假设我有一个朋友,他做新疆菜的。每天去分享怎么去新疆饭,很火,上万的点击量。那你说他既要教新疆菜,又要教这个菜,又要教那个菜,那就没办法了。所以一定要专,专注是对内容创业一开始最大的帮助。

小善:之前马东也讲过内容创业上,不分80、90、还是60、70。他们本质上是一样的,就是所处的生活环境和语境不一样。您怎么看待这种年代的差别。

艾力:他指的年纪上的差别,就指的是年轻人,或者说时代在往哪里走,你就可以往哪里去跑。有一本著名的书就是《谁动了我的奶酪》(斯宾塞·约翰逊著作),那时候时代就在变。我昨天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网络微博,说2007年的网络用语,其中有60多个常用网络用语。那还是一本书特别严肃的讲,如何在网络上交流,然后煞有其事的把网络用语列出来。但60个网络用语里面,现在还在用的不到三四个。不是说人们不想用,只是时代变了。就是这么简单。

所以马东老师的意思,就是要抓住大家最前沿,最关注的那些东西。所以60、70、80后的人,就算是60后的俞老师,他抓住年轻人现在做个直播,那他也是在进行二次创业。但一个90后的人,他每天压根都不关注任何新的东西。那他想要做到内容创业是不可能的。

小善:您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评价一下自己?

艾力:“傻”,比较愚笨,我做一件事不会太考虑后果。先做,没有必须说做一件事立刻就有回报,包括一开始的酷艾英语。做了那么久也没有给多少钱,包括在《奇葩说》,一开始去的时候也没有想到它会这样火。因为第一次录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它会火,甚至不知道能不能播。

所以就是我知道这些事对我本身有意义。对我提升有意义,包括录《酷艾英语》对我的上课会有意义。但不一定能见到钱,就不一定能见到经济的回报。所以这么单纯地去坚持某件事。或许有一些人就说傻,为什么给不给钱你也去录。为什么不给钱你还去做这些事情。那这种情况下,我还在坚持,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就是用傻来描述自己吧。

小善:新东方好多人都出来创业了,您考虑过出来创业吗?

艾力:我不知道,我希望即便创的话,也是创一个可以和新东方互补的东西,包括我妈妈最近在淘宝店,在卖东西,我也希望帮她做。比如说,大家都喜欢吃新疆的东西,但是在网络上,人们不知道去哪一家新疆的店买,好象没有一个。我也需要,既然我可以多多少少的帮助大家联系起,和新疆的桥梁,那我也会帮助我妈妈做这件事情。类似这样的事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