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开展汛前准备 194座小水库完成复坝任务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省扎实开展汛前准备制订预案复堤复坝落实物资加强演练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汛期长江中下游、淮河流域南部降水明显偏多。记者4月16日从省防办获悉,

原标题:安徽省扎实开展汛前准备制订预案复堤复坝落实物资加强演练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汛期长江中下游、淮河流域南部降水明显偏多。记者4月16日从省防办获悉,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全省各级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开展汛前各项准备工作。目前,省级156个防汛物资储备点,储备各类防汛用袋857.63万条、编织布218.4万平方米、砂石料及块石84.8万吨、救生衣30551件、冲锋舟213艘等,基本满足防御大洪水的需要。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层层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省、市、县各级根据人事变化和防汛抗旱工作需要,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组成人员,加强防汛指挥力量,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 3月上中旬,省防指、省水利厅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各市,对各地组织、预案、工程、队伍、物资等进行全面督查。 3月底,省防指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汛前检查督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度汛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督促各地抓紧应急处置,对一时难以处理的,要求制订相关度汛预案,落实物资,确保度汛安全。

各级防办认真修订完善防汛预案方案。配合长江防总、淮河防总修订完成《淮河洪水调度方案》《滁河洪水调度方案》《淮河大型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根据工程变化及行政区划调整等情况,修订完善《陈瑶湖流域洪水调度方案》《青弋江分洪道工程度汛预案》以及下浒山、月潭在建水库、淮干蚌浮段退建工程等度汛方案。各地还对行蓄洪区、小水库、江心洲外滩圩、采煤塌陷区等防汛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全面修订细化乡村级防台风、防山洪灾害预案,确保人员转移安置有序有效。

山洪灾害防御是防汛备汛重点。按照省防指要求,全省山丘区3076个行政村基本落实网格化管理组织体系,市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骨干包户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基本落实。为保障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正常使用,各地抽调力量对系统进行了巡检、调试。目前各地正广泛开展防灾知识宣传和防灾避灾演练,增强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和预警;加强防汛抢险队伍演练培训,进一步提升防汛应急保障能力。

目前,我省长江、淮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有堤防开口工程62处,另有198座小水库破坝施工。为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自3月1日起,省防办对在建开口工程施工进度实行旬报制,动态掌握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对进度缓慢的开口工程督促建设进度,确保主汛期前完成复堤复坝任务。截至目前,长江、淮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有36处完成复堤任务,194座小水库完成复坝任务。

[责任编辑:查亚栋]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