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偷排含锌废水小河染成乳白色 淮北一企业被责令停产并罚款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消息,日前,我省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周楼村边三龙支河,水体遭遇污染,河水出现乳白色。三龙支河水体呈乳白色主要是因为淮北金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违法排放生产废水所致。

原标题:偷排含锌废水小河染成乳白色(图)

“牛奶河”(资料图)

日前,我省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周楼村边三龙支河,水体遭遇污染,河水出现乳白色。此事媒体报道后,安徽省环保厅派出调查组,并于5月5日通报调查处理结果,调查显示,三龙支河水体呈乳白色主要是因为淮北金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违法排放生产废水所致,当地环保部门已责令该公司停产,并查封设备。

“牛奶河”上游有多家企业

三龙支河在安徽省起源于淮北市段园镇祁村与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的交界处(上游水量小),沿符夹铁路由东向西流入萧县龙城镇姬村,后转向西南方向流入淮北市杜集区朱庄村和周楼村,再流入萧县龙城镇境内,经县城涵洞进入龙河。出现乳白色水的河段位于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的朱庄村至周楼村段,全长约2公里,该河段是三龙支河的其中一段。

三龙支河沿岸有多家企业,自萧县龙城镇姬村段上游分别有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工业园和宿州市萧县萧泉工业园,自上游起分布的主要涉水企业有:淮北金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安徽瑞赛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东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正民车业有限公司。

化工厂将含锌废水排入河

4月26日晚和27日,调查组对上述4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淮北金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雕白块、氧化锌)未落实环评文件“生产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的要求,擅自将含锌废水(冷却水)外排至三龙支河,存在偷排偷放行为;安徽瑞赛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正民车业有限公司、安徽东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违法行为。

三龙支河水体呈乳白色主要是因为淮北金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违法排放生产废水所致。同时,上述其他三家企业非法排污和沿岸生产生活污水长期汇入沉积,加剧了水体污染,导致水质较差,散发恶臭,影响沿河群众生产生活。

责令化工厂停产并罚10万

省环保厅已分别向淮北市、宿州市人民政府发文,要求严肃查处。同时要求辖区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定三龙支河污染治理方案并实施治理,尽快恢复三龙支河水体功能。

随后,杜集区环保局责令违法排污的淮北金科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查封产污生产设备,罚款10万元,并将涉事企业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杜集区公安局已对涉事企业法人实施行政拘留,杜集区检察院也已介入调查。同时,杜集区对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相关企业下达了停产整顿通知书,委托专业环保公司对“牛奶河”水体进行治理,目前已治理近1/3,整个治理工作将于近期完成。

萧县环保局责令萧泉工业园内的安徽正民车业有限公司和安徽东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停产整治,对安徽正民车业有限公司处以6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含锌废水 偷排 龙支河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