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人社厅解读"十三五"规划纲要:实现人民福祉新提升


来源:中安在线

【规划纲要】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不断提高社会发展水平,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权威解读】“十三五&rd

【规划纲要】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不断提高社会发展水平,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权威解读】“十三五”期间,将从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提高城乡劳动者工资性收入三个方面着手,积极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为实现更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将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实施更加积极就业政策。大力促进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推进技工大省建设,建立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把城乡全体劳动者全部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同时,实施“创业江淮”行动计划,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逐步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等。

在提高城乡劳动者工资性收入方面,不仅要完善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指导线制度,形成合理的工资决定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还要保证劳动者获取报酬的权利,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工资保证金和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探索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等。

——省人社厅规划财务处处长周滨峡

【专家评述】“增进群众福祉”的理念,贯穿整个“十三五”规划纲要始终。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创新扶贫开发新机制、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保制度等等,都旨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就居民收入而言,得益于农村外出务工者工资性收入的快速增长,我省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 “十三五”期间,在保证进城务工者就业稳定的前提下,相信农村居民收入增长会有更多亮点。

目前,政府扶持资金在创业初期投入比较多,希望“十三五”时期能加强对创业者的后继跟踪服务。社保是社会的稳压器,“十三五”期间,我省应着力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稳步提高待遇水平,推动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基金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待遇正常调整机制。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李红梅

【记者点评】民生改善与经济增长相协调、相促进,将极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居民收入直接影响着群众消费需求和生活水平,而就业创业则是增加收入的重要路径。当前,各地应当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进一步完善社保制度,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加快推动城乡居民财富增长,增进人民福祉。

[责任编辑:王娟]

今日推荐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