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祁门打造“稻田养蟹”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祁门打造“稻田养蟹”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据黄山新闻网消息,日前,在位于祁门县历口镇西塘村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看到,原本高低不平、形状各异的“豆腐块”

原标题:祁门打造“稻田养蟹”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黄山新闻网消息,日前,在位于祁门县历口镇西塘村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看到,原本高低不平、形状各异的“豆腐块”水田,经过大型机械平整治理后焕然一新,变成了平畴整齐、布局合理的“大方阵”。与普通水稻田明显不同的是,大块方田不但面积大,约15亩一丘,而且,每丘大田四周挖有U形环沟,沟深0.20米,沟宽2米,田头沟中央还挖了一个5米×0.6米的田头凼。整畈田“戒备森严”,周围垒砌了高于地面0.6米的全封闭水泥防逃墙。该基地负责人吴仲发介绍,这种独特的“设计”都是为了“稻田养蟹”,人工打造一个有机生态系统,促进稻蟹之间的共生共长。

该县正在打造的“稻田养蟹”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总占地面积约155亩,设有立体生态种养区和物联网监控区。立体生态种养区选取历口镇西塘村西塘畈稻田150亩,开展“稻蟹共生”立体生态种养,建设内容包括流转农户水田、开挖种养区域所有沟凼,对水田进行整理,建成适合稻蟹生产需求的田地模式、提灌泵站建设、水稻和蟹苗的良种引进、杀虫灯采购与安装、水稻栽植和蟹苗养殖等日常生产管理、物联网设施的安装与使用等七个方面工作。物联网监控区利用村中闲置房,改建为物联网监控与办公区域。基地建设总投资345万元,在建设过程中,将以生态环境保护为第一要务,最大限度减少农业污染来源,加强山、水、田、林、路的综合治理,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的协调发展。 

“稻蟹立体种养共生模式+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的实施,开辟出了一条集种植、养殖、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复合型农业发展之路,将有力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有助于将当地资源最优化,从而形成产业合力,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据介绍,“稻田养蟹”根据稻养蟹、蟹促稻,稻蟹共生的原理,可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还能提高水稻身价和成蟹产量。预计“稻田养蟹”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成后,立体生态种养区将年产有机稻7.5万公斤,年产生态螃蟹7500公斤。

[责任编辑:王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