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考临近"聪明药""聪明针"刷屏朋友圈 安徽食药监:都是忽悠


来源:中安在线

高考临近,一些所谓能让孩子一夜变聪明的“神针”、“神药”,瞬间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刷爆了屏。据韩媒报道称,在韩国首尔江南区一带,有种能提高孩子智力的“神药” “聪明针”,注射一针需12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84元)。

原标题;安徽食药监:“聪明药”“聪明针”都是忽悠

高考临近,一些所谓能让孩子一夜变聪明的“神针”、“神药”,瞬间在微信朋友圈里被刷爆了屏。据说,这些“神针” 、“神药”可以提升认知力和注意力,是智力药丸。那么这些“神药”的成分是什么?随意服用这种“聪明药”是否会有副作用?为此,安徽食药监为你揭开“神针”、“神药”背后的“真相”。

网传“神药”为何物?

据韩媒报道称,在韩国首尔江南区一带,有种能提高孩子智力的“神药” “聪明针”,注射一针需12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84元)。此前,韩媒报道称,为了能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韩国不少学生家长会给孩子服用这种所谓的“聪明药”。

这条消息很快风靡微信朋友圈,有文章宣称“学生、科学家都在吃”这种“神药”,吃了后“很清楚地能感受到专注力十分强劲有力”,是“高考助推器”。于是,国内不少家长纷纷通过多种途径寻找、购买这类“聪明药”,以期让孩子吃了后,在即将到来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神药”到底是啥东西?

这种“神药”,究竟是什么成分构成呢?经检测,所谓的“神药”只是一种神经抑制类的西药,包括利他林、莫达非尼等,这些药物的用途是治疗抑郁症、持发性嗜睡和多动症,并无增强记忆力和提升智力之功效。

安徽食药监表示,正常人短期服用没有什么大碍,但长期服用,就会出现神经过敏、焦虑、头疼、失眠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神经错乱。那样,更甭谈什么灵活思维、提高记忆力了。网上贩卖的“神药”大部分没有任何相关审批,属于违法销售。

乱吃“神药”危害大

安徽食药监提醒家长们,高考前夕,只要合理安排膳食,注意荤素搭配,给孩子营造一个备考的良好环境。建议多吃些鱼虾、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食物,摄入优质蛋白;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C不仅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能有效消除学生的疲劳,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同时还具有调节胃肠功能、预防便秘的作用。而粗粮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可消除疲劳和紧张,减少焦虑和促进睡眠,也是不错的选择。(记者檀美玲)

[责任编辑:王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