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考试院专家:高考录取率今年不会降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安徽省考试院专家:高考录取率今年不会降精彩讲座受到了家长们的追捧。5月21日上午,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是“新安晚报2016高考公益大讲堂——高考志愿填报讲座

原标题:安徽省考试院专家:高考录取率今年不会降

A03052401

精彩讲座受到了家长们的追捧。

5月21日上午,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是“新安晚报2016高考公益大讲堂——高考志愿填报讲座”依然吸引了众多家长前来取经,能容纳五六百人的会场,不到20分钟的时间就全部坐满,会场过道的台阶上也坐满了人。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和互动时间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研究处处长胡雨生和该处张明老师在现场为家长解读今年的高考政策。

政策解读)

复读考生减少近半

据悉,我省今年共报名考生50.99万人(含对口升学考生2.59万人),高考总人数比去年减少3.6 万人。其中,文史类考生19.3万人,占37.9%;理工类考生31.69万人,占62.1%。

我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下降了6.6%,这也是2013年高考人数小幅上扬以来,我省高考人数四年来首次下降。值得关注的是,在高考报名人数下降的同时,今年我省参加高考的往届生人数也大幅下降,这也是今年高考报名人数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以往我省每年都有17~18万往届生参加高考,今年往届生的报名人数降到了9.03万人。”胡雨生说,这也是我省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主要是因为实行平行志愿以及多轮投档后,考生的志愿满足率提高,复读考生减少。

录取率会稳中有升

高考人数减少了,录取的比例会有什么变化呢?胡雨生介绍,目前我省的招生计划还没有出来,所以高考录取率目前还不好计算。不过,家长和考生可以放心的是,我省今年高考的录取率、本科录取率都不会降低。事实上,我省积极争取天津、北京等地的一些高校来我省增投计划,加上国家的各种专项计划,今年我省高考录取率尤其是本科录取率会稳中有升。

“今年高考有三大变化,最大的变化是我省在十年之后回归全国卷,相对于安徽卷来说,全国卷的命题质量更高,这有利于考生成绩的充分发挥。”

除此之外,今年我省在志愿设置上也有所调整,普通文理科的院校志愿由4个变为6个,艺术类院校录取批次由6个调整为5个。

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今年对作弊的打击力度再度增强,我国已经将国家考试中的严重违纪舞弊行为入刑,因此考生和家长要诚信考试,千万不要抱有侥幸的心里。

志愿填报)

慎重对待提前批录取

每年高考录取时,家长和考生们的目光都紧盯着普通文理科,很少有人注意到最早开始录取的提前批次。对于提前批次的志愿填报,是选择放弃还是增加一次录取机会?张明建议考生应该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区别对待。

“很多家长认为参加提前批次录取的都是军事院校,其实不是这样。”张明介绍,本科提前批次的院校种类很多,分为军事、公安、免费师范、免费医学定向和其他(今年新增“定向培养乡村教师” 招生)共5类,考生只能选报一类。其中,军事、免费师范和免费医学定向类实行“平行志愿”,设置A、B、C、D四所院校平行志愿及院校服从志愿(免费医学定向不设院校服从志愿);该批次公安、其他类设1个院校志愿,4 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

张明同时提醒,考生一旦被提前批次院校录取,就不能再参加普通文理科平行志愿的录取了。因此,考生和家长要考虑清楚后再决定是否填报。

“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今年是我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九年,但对于新一届的考生和家长来说仍有很多困惑。对此,张明用一些实际的案例来解答“分数优先”的概念。

“平行志愿”投档时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先对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分数高的考生先检索投档。第二步,投档时按照排序逐个对考生的“平行志愿”进行检索,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

比如文科考生王某,考分580分,全省排名500名。计算机检索到该生时,首先检索该生填报的A学校,如果不符合投档条件,则继续检索B学校,如果符合条件,则该生档案投往B校,不再检索C、D、E、F志愿。如果该生的6个平行志愿均无法投档,只能参加多轮投档或征集志愿。

最想读的学校放在前面

从上述平行志愿投档过程来看,几个平行志愿也是有先后顺序的,因此,考生应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院校填在平行志愿的最前面。

在选好学校之后,专业志愿也要慎重选择。考生档案投到学校后,学校在录取时,要按照学校事先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考生可登陆院校官网本科招生栏,查找招生章程了解录取规则,谨慎填报。

在平行志愿里,最大的风险来自退档。如果考生达到学校的最低投档线,但没达到所填报的专业分数线,又没有专业服从,此时就会面临退档风险。

平行志愿也要有“梯度”

如何规避退档?选择专业服从是一个有效办法,同时还要避免志愿填报过高。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在全省的位次以及各校的招生计划、往年录取情况等进行准确定位。

“大部分高校会把历年录取数据放在官网上,大家可以查查,了解院校近三年在安徽招生的最低录取分数及排名。”考生所填报的几个平行院校之间要适当拉开差距,保持一定的梯度,而且要有一所学校保底,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被录取的可能性。除特别高分的考生外,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同一批次的几个平行院校不宜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学校,这样很容易一起滑档。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一般来说,平行的各个院校志愿中,最前面的A志愿可以冲一冲,选择稍高于自己定位的院校或者自己最希望上的院校;最后一个平行志愿则要用来保底。

提醒

“看排名”更有参考价值

高考结束之后,《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导》将会发到考生手中。

《报考指导》列有各高校在皖招生院校的招生计划以及历年的排名位次等。“由于每年试卷的难易程度不同,得分也存在差异。因此,相对于分数来说,学校录取分数线所处的位次,更具有参考价值。”张明说。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在全省的排名情况,选择和自己成绩位次相近的学校,从而增加录取的机会。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学校每年的录取情况存在一定波动,考生最好查看这所学校在过去三年里所在的排名位次,综合得出一个参照数。

□答疑

问:如果学校计划招收10人,提档率是1.05,是提档10人还是11人?多出来的1个人会不会被退档?

答:省考试院在预投档时,会和院校沟通,院校根据生源情况,确定正式投档比例。如果院校确定好投档比例后,省考试院会继续和院校沟通,将考生退档的风险降到最小。

问:招生计划什么时候能出来?

答:高考结束后,考生就能拿到《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导》,里面列有各院校详细的招生计划,另外还涉及考生填报志愿注意事项、招生政策规定、免费师范生、农村定向免费医学生、农村专项计划、特殊类型招生说明、体检、优惠照顾条件等。家长还可以登录学校网站查看历年来的招生分数、专业的录取情况等。

[责任编辑:王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