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路遇老人晕倒 蚌埠“白衣天使”和热心市民齐施救


来源:蚌埠新闻网

5月21日上午,69岁的汤国和老人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突发呼吸衰竭,生命危在旦夕。”   记者随后了解到,参与救人的市民一起将老人抬到重症监护室后悄悄离开,医院监控内还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原标题:路遇老人晕倒“白衣天使”和热心市民齐施救

5月21日上午,69岁的汤国和老人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突发呼吸衰竭,生命危在旦夕。此时,一名自称是护士的女子及时伸出援手,和素不相识的几名路人一起将老人送往医院。目前,老人已转危为安。经过了解,该女子是蚌医二附院护士长陶如华。

现状经过抢救转危为安 

5月22日,淮河晨刊记者来到蚌医二附院ICU重症监护室,见到躺在病床上的汤国和,他的口鼻中均被插管,处于昏迷中,医护人员说,老人各项生命体征均正常。“老人被送来时,已经意识不清,处于昏迷状态,”ICU医生李芳说,当时老人接入监护室时呼吸已停止,心跳57次,血氧饱和度仅有20%,其他几项指标也都呈现“报警状态”,诊断为重度呼吸衰竭。据李芳介绍,像汤大爷这种呼吸衰竭的病人如果抢救不及时,随时都会因多脏器损伤危及生命。

事发情况危急分秒必争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陶如华护士长,说起救助老人的经历,她笑称只是一件小事,不值得宣扬。“上午路过事发地正值风雨交加,可这位老人却冒雨扶着路边的车,脸色青紫,艰难地喘息。”陶如华说,职业的敏感让她察觉到老人的危境,立即从附近科室借来轮椅准备护送老人,可还没等她赶到,老人就发生了呼吸衰竭昏迷过去。

“多亏了几位路人的携手施救,才将老人抬上轮椅,推向医院时,就感觉老人快没有呼吸了。”陶如华说,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眼瞅着人就不行了,遂决定送往重症监护室,后来才知道这个决定是明智的,经过插管抢救,老人终于有了呼吸,各项指标也逐渐恢复正常。

感慨众人伸援手不怕被讹 

你救助老人担心过被讹吗?陶如华告诉记者:“老人当时的样子非常危险,救人才是第一位的。在救人现场,还有几位路人主动参与了抢救,把老人送入病房后都默默地离开了,可见社会上还是好人多。” 

记者随后了解到,参与救人的市民一起将老人抬到重症监护室后悄悄离开,医院监控内还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家人表示由衷感激 

记者了解到,69岁的汤大爷居住在固镇县,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几天前,汤大爷因着凉一直咳喘不停,还出现了嗜睡现象。21日早上,实在支撑不住的汤大爷在老伴陪同下,从固镇乘出租车赶到蚌医二附院准备住院治疗,不想才下车就感觉胸闷憋气,全身无力瘫倒在地上。老人的儿子汤宏伟介绍,得知父亲晕倒路边被救,立即从外地赶到蚌埠,对陶护士长和不知名的好心路人表示感激。“如果不是他们,可能老父亲就不在了,他们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汤宏伟说。

[责任编辑:王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