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等省市将体育纳入中考 学生体育补课费上千元超文化课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部分省市将体育纳入中考,城市学生体育补课费上千元超文化课时下,“小胖墩”“眼镜娃”“pad宝宝”成为不少中小学生的&ld

经济不发达的农村地区在体育教学方面,既缺教师也缺场地。东方IC资料

原标题:部分省市将体育纳入中考,城市学生体育补课费上千元超文化课

时下,“小胖墩”“眼镜娃”“pad宝宝”成为不少中小学生的“标签”,孩子们的体质下降也因此成为人们担心的话题。

与此同时,全国一些省市开始将体育纳入中考范围,中考作为“指挥棒”发挥起“拯救青少年体质”的作用。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边是城市里考前突击集训、恶补体育欠账,一边是农村缺少体育师资和运动场地的现实。很多农村师生担心,体育加试,会不会让农村考生输在另一条起跑线上?

城市学生体育补课费上千元,超过文化课

日前,在长春市工业大学中考体育加试女子800米耐久跑测试中,多名女生没跑多远就累得走了起来。还有部分考生由于体力不济直接旷考,这可急坏了站在场外的家长们。

随着国务院颁布《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对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体育学业水平考试提出要求,辽宁、四川、安徽、甘肃等多个省份已将体育纳入中考范围,分值也在不断增加。

今年长春市首次将体育纳入中考范畴,导致不少学生再次拼起了“课外班”,高额的补课费成了一笔巨大的支出。在长春市临河街和新城大街的体育培训班中,很多广告打出“体育拿分技巧”“1个月提10分”等标语。

在一家培训班里,身体偏胖的初三学生肖博瑞气喘吁吁地结束了1分钟跳绳训练。“练了一假期,1分钟跳绳已能从100个跳到140个了,提高还是明显的,但1000米还是弱项。”肖博瑞说。

肖博瑞妈妈表示,一个假期下来,用在补体育课上的费用达几千元,首次超过了文化课。

体育补课的情况不只是长春的“特色”。在体育纳入中考多年的四川省,体育补课的势头也丝毫不减。临近中考,专业的体育教练“供不应求”,每天夜间、周末都排满了课。在成都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中,既有组班学习的,也有一对一家教的,请体育家教通常为2小时1课时,花费在80元到500元不等。

缺教师少场地,农村学生体育不占优势

一些农村学校师生表示,经济不发达的农村地区与城市相比,在信息获取量和教育资源上,文化课难以站在“第一起跑线”的相同起点上。体育教学方面,同样既缺教师也缺场地。一些师生担忧,中考体育加试,农村考生会不会“输在塑胶跑道上”。

中考前夕,长春市永春镇实验学校的一些初三学生在操场上跑得大汗淋漓。从城市调来交流的教师徐涛,正在给他们上体育课。

在徐涛看来,虽然农村学生中,小胖墩比例较少,但缺少专业的体育教师和运动环境,让这些农村学生有点吃亏。

徐涛来之前,永春镇实验学校初中只有两名体育教师,一名是教导主任兼职,一名是数学教师转岗。“过去上体育课就是发个球然后自由活动,学生的体质得不到专业训练,从平时的测试成绩来看,体能并不比城市学生强太多。”徐涛说。

长春市双阳区157中学校长徐春光表示,在农村学校,不少体育教师都是其他科目转过来或者干不动的老教师担任,缺少科班出身的体育教师,这是农村学校的长期问题。

此外,城市中学学生进行的晨跑对于农村中学来说,也成了“难以完成”的任务。徐春光说,一般学生家住得较远,坐校车到学校已开始上课了,没法利用课前时间锻炼。学校缺少室内的体育场馆,冬天操场结冰后很多运动都无法开展,放学之后,农村更缺少锻炼场地,这些都限制了农村学生的体能发展。

张家界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向子金认为,依据张家界市教育局的调研,目前,专业的体育老师在城区内各学校都不能完全满足体育开课需求,而在农村中学,基本没有专业教师,体育课基本是其他任课老师代教。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村中学因为编制紧张、教室不够,没有开体育课。

“一个县一年可能就招一两个体育老师,可中学就有几十所,完全不‘解渴’。”向子金说,如果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开设体育课,那么张家界市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师缺口在60%左右。

向子金认为,体育教学的专业性比较强,就算有文化课老师代课勉强开了课,但很多教学是无法很好地完成的。一旦将体育成绩纳入中考,对农村学生的不公平会比较明显。

“补课、跑道”非决定因素,重视体育、体质是根本

针对城市学生“补课提分”的做法,很多一线的体育教师认为,体能提升没有捷径,需靠日积月累地锻炼,所谓快速提分的方法多是商业噱头,没有体能做支撑并不可靠。

同时,一些考生家长也表示,中考项目主要针对体能测试,并不受场地限制,即使没有塑胶跑道,也一样能锻炼,关键在于重视体育,增加户外运动的时间,增强学生体质。

湖南省一所省级示范性中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尽管部分地区的体育成绩已纳入了中考成绩范畴,但对学生的实际升学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在招生方面,不少高中都拥有一定的自主权,“虽然体育纳入了中考成绩,但在招生选择时,学校主要看的还是文化成绩,甚至有一些学校会有文化成绩单独划线的做法。”

长春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黄蓓表示,中考体育加试的项目对场地要求并不太高,但如果农村考场确实缺少400米标准跑道,只要是同一标准场地也可进行测试。

一些教育专家表示,将体育纳入中考范围,是提高学生体能的一种有效尝试,从已实行的地区来看,学生体质有明显提升。他们同时认为,长久以来,城乡之间体育教学的差距也不容忽视。

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表示,政府应加大农村学校体育教师的投入力度,促进教师交流。加强“非科班”体育教师的培训。同时,加大农村学校体育场馆设施投入,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在村里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资源。

[责任编辑:王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