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肾失踪”风波当事人的新焦虑:医生称不敢再接大手术


来源:澎湃新闻网

“肾萎缩”调查结论公布后,安徽患者刘永伟“肾失踪”的疑云消散。此后,刘永伟辗转多家医院检查,均显示“右肾缺如”,其中包括在南京总医院做的彩超结果。2016年1月5日,胡波在给刘永伟复查时,发现其“右肾缺如”,惊讶之余向刘推荐了泌尿外科的同事。

原标题:“肾失踪”风波三名男主角的新焦虑:医生称不敢再接大手术

“肾萎缩”调查结论公布后,安徽患者刘永伟“肾失踪”的疑云消散。

但刘永伟不这样想。

身体有伤的他,坐在自家沙发上,拒绝相信第三方医院做出的检查结果,坚持认为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下称徐医附院)有责任,主刀医生胡波难辞其咎。但他并没有提供出任何新的证据。

在胡波看来,自己被刘永伟“反咬”了一口,现在都不敢再接大的手术了。医院给胡波放了长假,让他休息、调整。

胡波还担心,“肾失踪”风波可能会带来这样一种后遗症:医生人人自危,采取防御性的检查、治疗,最终导致过度医疗,患者反受其害。

刘永伟则希望人们体会他的处境:右肾“没了”,左肾也慢慢变坏,“等开始透析,就真的离死不远了。”他还称,之前为了治病,欠了不少债。

日前,刘永伟说,现在只想拿到医学鉴定书,弄清楚医院该承担多少责任,这是什么级别的医疗事故。

江苏省徐州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孙劲松告诉澎湃新闻,“肾失踪”作为一个舆情事件,徐州市卫计委已经有了调查结论。但该结论不是医学鉴定,刘永伟可以向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申请鉴定。刘永伟如果对调查结果或治疗过程有异议,可以到医患调解中心调解,或者走法律程序。

事发至今,刘永伟只是给徐州市医患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员张树槐打电话道了歉,或者用刘永伟的话说是“解释并消除了误会”,希望张继续为自己调解。

至于刘永伟与胡波,这两名同为44岁的中年男人都没有联系过对方,遑论和解。

不信

刘永伟的家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乡一个静谧的村庄里。虽分属安徽和江苏两省,但宿州位于徐州之南数十公里,古时有“南徐州”之称,两地居民很多生活习惯相同。

5月11日下午,宿州气温高达20多摄氏度,44岁的刘永伟仍然穿着棉袄,在沙发上坐一会,然后仰躺着休息一会。

面对澎湃新闻记者,刘永伟不断重复着一句话,“为什么同一家医院(记者注:解放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简称南京总医院),两次检查结果竟然不同?全国那么多家医院都说是肾缺如,只有这家医院说肾萎缩,难道那么多家医院都错了?”

就在前一天,刘永伟在南京上班的儿子去南京总医院拿到了他的MRI肾脏扫描诊断结果:经医院相关科室集体讨论,考虑为外伤后右肾移位、变形、萎缩。

刘永伟的右肾曾经引起了一场舆论风波。

5月11日下午,刘永伟家里。刘永伟展示他在不同医院做的六次检查的诊断结果。澎湃新闻记者吴跃伟图

2015年6月,刘永伟遭遇单车车祸后,“右侧外伤性膈疝、右侧多发肋骨骨折、双侧胸腔积液、右肺挫伤、肝、右肾挫伤、胸腰椎棘突及横突多发骨折”。

刘永伟在徐医附院进行了两次手术,并在该院住了2个月后,转至山东省立医院检查,发现“右肾未见确切显示”。

此后,刘永伟辗转多家医院检查,均显示“右肾缺如”,其中包括在南京总医院做的彩超结果。

今年5月5日,安徽一家报纸在头版头条刊发报道《我的右肾去哪儿了》,让此事成为舆论焦点。

随后,徐州市卫计委介入调查,与刘永伟一同选定南京总医院作为第三方医院再次检查。医院给出了前述检查结论。

在刘永伟看来,“肾缺如”和“肾萎缩”是完全不同的结果。“完全没有了,叫‘缺如’;而萎缩了,即便萎缩三五年,也可能有核桃大小,不可能完全看不见,不会萎缩得那么快。我住院只有两个月,出院第二天检查就看不到了。”

5月23日上午,南京总医院B超科室一位值班护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彩超和磁共振成像(MRI)的探测手段不同,前者靠的是超声波,后者不是,这可能造成检查结果不同;同时,患者做彩超检查是2015年9月,过了近一年才做的MRI,病况可能已经改变。

澎湃新闻未能联系到2015年9月时该科室为刘永伟做彩超诊断的医师魏穷。

5月23日上午,南京总医院宣传部门一高姓负责人表示,该院不再公开回应此事件。此前,该院医学专家受邀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了刘永伟手术后“右肾缺失”的调查。专家意见已经在徐州市卫计委的调查报告中公布——刘永伟术后右肾存在。如果刘永伟有任何疑问,可以到院向诊断的医生咨询。

就刘永伟的猜疑,澎湃新闻咨询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泌尿肿瘤外科副主任江春。他说,严重外伤的肾脏有可能在两个月内从正常大小萎缩至很小,以至于有些影像学检查难以发现。但磁共振成像(即MRI)的分辨率更高,检查结果也更加准确

[责任编辑:王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