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省份2015年平均工资出炉 安徽非私营55139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各省区2015年城镇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陆续出炉。对比发现,城镇私营单位中,与全国平均工资水平39589元相比,18省中也仅有浙江、广东、重庆这3个省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18省2015年城镇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出炉。

原标题;18省份2015年平均工资出炉安徽非私营55139元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杨淼)近日,各省区2015年城镇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陆续出炉。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到5月25日,全国至少已经有18个省区公布了2015 年的平均工资。根据数据显示,浙江省在已出省份中平均工资最高,非私营单位年均工资达到66668元。据中国经济网了解,2014年北京平均工资最高,其中,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是2014年全国唯一突破10万元大关的地区,但2015年北京的平均工资水平还未有官方公布。

2015年多数省份未超全国平均水平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9589元,与2014年的36390元相比,增加了3199元,同比名义增长8.8%。

另有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2029元,与2014年的56360元相比,增加了5669元,同比名义增长10.1%,增速比2014年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63241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加快0.8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发现,多数省份未能超过全国数据的平均水平。在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同全国平均工资62029元相比,18省中仅有浙江和广东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对比发现,城镇私营单位中,与全国平均工资水平39589元相比,18省中也仅有浙江、广东、重庆这3个省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18省非私营单位年均工资均高于私营单位

中国经济网发现,全国工资水平中非私营单位的年平均工资水平要远高于私营单位的年平均工资水平。据统计数据显示,在公布数据的18个省份中,无一例外,所有省份的非私营单位的年均工资要远高于私营单位。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曾向媒体表示,非私营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上市公司等,相对效益比较好,自然平均工资水平要高于私营企业。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则表示,2015年,全国范围内将机关事业单位纳入养老保险制度,个人缴纳的有关费用作为税前工资组成部分纳入了工资统计。在同时进行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结构调整中,养老保险和工资调整部分从2014年10月1日起补发,并全部纳入2015年工资统计。所以工资要比2014年涨幅稍快一些,这样会拉大与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差距。

冯乃林还表示,2015年,有27个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4.9%。同时,21个省发布了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尽管与上年相比,2015年各地工资指导线增幅多为持平或收窄,但仍保持了较高增速。一些效益比较好的企业工资增长幅度大大高于工资指导线。

所以我国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背景下,各省的平均工资特别是非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水平仍然可以保持较快增长。

2015年我国东部省份工资水平最高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目前公布数据的18个省份中,平均工资较高的大多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和西南地区,工资水平较低的省份大多分布在中部地区。

从全国来看,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依次是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分别为43439元、 36478元、32773元和32176元;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是东部、西部、东北和中部,分别为70611元、 57319元、51064元和50842元。

从表中可以看到,18个省份中,河南的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水平是最低的,仅为45403元,2014年数据显示,北京的这项数据是河南的2.4倍。可见河南省的平均工资水平确实不高。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日前,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社会蓝皮书(2016)》指出,虽然“十二五”时期河南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多项指标发展增速较快,但河南省人均收入水平整体仍偏低,收入差距较大。据了解,河南18 个省辖市城镇居民的平均工资水平来看,2014年在全河南省平均线(42179元)以上的省辖市仍然有4个,为郑州、洛阳、三门峡、平顶山。

多省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为金融

中国经济网了解到,2015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114777 元,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2042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9410元,这三个行业年平均工资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85倍、1.81 倍和1.44倍。

从各省的行业工资水平情况也可以看到与全国的情况基本保持一致。

冯乃林表示,2015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经济宏观面依然保持了总体稳定。据初步核算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9%;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9351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3%。经济结构调整也呈现出积极变化,一些高端装备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等行业发展较好,工资增长较快。从其他指标看,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较快增长也能得到印证。

[责任编辑:王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