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药百强企业半数有望落户亳州 69家药企产值超亿元


来源:中安在线

在亳州,很多药企都像济人药业一样,有着自己的“金刚钻”,5月16日,还在试生产阶段的安徽敬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批青蒿素粗品提取成功。药业企业的发展,撬动了亳州整个药业经济的发展进步, 2015年,亳州市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纳入省统计监测企业124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28.3亿元,增长29.8%。

安徽济人药业公司员工在药品车间生产流水线上工作

原标题:中药百强企业半数有望落户亳州69家药企产值超亿元

安徽商报消息作为全国四大药都之一,亳州市自从一千七百多年前神医华佗种下第一片药圃,到简单的药材交易,再到如今的以药立市,药企遍地,药都亳州已经迎来中医药发展的最佳时期。 2015年9月份,省政府命名亳州谯城经开区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该基地包括亳州经开区和谯城经开区两个部分,区内80%以上企业都为中药产业。亳州也正在依托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蓄积力量努力打造全国中药产业的NO.1。

亳州“亿元药企”已经达到69家

5月25日,在安徽济人药业子公司普仁中药饮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却只有寥寥三五个工人,普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毕胜告诉记者,这是一条公司在今年年初刚投入运营的全自动化饮片生产线,也是目前省内第一条完整的全自动中药饮片生产线,不仅节省了人力物力,更提高了80%的工作效率。“这样的生产线更精确地保证了产品的质量稳定性。”毕胜说,药品以质量求生存,没有出类拔萃的技术和设备,就难以取得骄人的业绩。

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安徽农业产业化中药材行业排头兵,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走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发展道路,目前已研发出20多种中西成药,公司研发生产的疏风解毒胶囊曾被国家卫计委列为人感染禽流感诊疗方案的首选中成药,更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亳州国家专利金奖的“零突破”。药信牌中药饮片被认定为安徽省名牌产品和长三角地区名牌产品。

在亳州,很多药企都像济人药业一样,有着自己的“金刚钻”,5月16日,还在试生产阶段的安徽敬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批青蒿素粗品提取成功。这是亳州市乃至全省第一家实现青蒿素提取的企业。

药业企业的发展,撬动了亳州整个药业经济的发展进步, 2015年,亳州市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纳入省统计监测企业124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28.3亿元,增长29.8%。产值超亿元药业企业达到69家,超过10亿元的3家。

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拟挂牌企业82家

亳州谯城经开区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命名后,亳州市树立一盘棋思想,制定了《亳州市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打造“双千亿”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和实施亳州现代中药产业“369”提升计划。勾勒了中药材大宗交易中心、中药材价格形成中心和中药材商品等级分类标准示范中心“三大中心”,中药材专业市场、保健品市场、制药机械市场等“六大市场”,以及中药材进出口基地、中药饮片生产基地、中药提取物生产基地等“九大基地”的宏图。“总之要真正的把‘药都’亳州这个牌子擦亮,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NO.1。”亳州发改委主任李小彦说到亳州药业发展信心满满。

亳州市因此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在《亳州市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实施方案》中,更是制定一系列的奖补政策。鼓励中药产业基础研究和产学研协同创新。

今年5月份,亳州市“现代中医药及健康产业亳州专板”启动,计划6月底在省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现代中医药及健康产业亳州专板”,已经确定了首批拟挂牌企业82家,这也将为亳州药业企业搭建集特色产业、金融为一体的平台,可以让更多企业通过挂牌上市,走上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为亳州现代中医药及健康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重要引导和支持。

今年底百强药企将有半数落户亳州

作为四大药都之一,亳州市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药企落户这里。位于谯城经开区的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亳州)有限公司首期投资3.22亿元,计划建成年提取中药1万吨、生产颗粒剂5000吨,片剂20亿片的生产基地。目前,公司正处于试生产阶段。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位于亳州的分公司是他们在广东省本部以外的唯一一个生产基地。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亳州市现代中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加大对投资规模在亿元以上项目的引进力度,重点瞄准国内中医药100强企业及“国”字头企业,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北京皇岛、君益制药、林鑫制药等项目已经在亳州开工建设,汉广天工制药机械和药包材项目、亳州市尚佳药用包装材料有限公司项目、金芙蓉药用辅料项目、康美(华佗)国际中药城等中药物流项目、珍宝岛、九州方圆、太安堂、九州通等等一批具有特色的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也落户亳州。

2015年,基地共引入药业企业30家,其中全国五百强企业2家,行业排名前十强企业4家。2016年1~3月,基地新签约药业企业22家,总投资61.5亿元。其中北京同仁堂、山东瑞康医药、北京亚东制药、安徽存真药业、浙江美誉医药等一批优质药业生产项目签约落地。“我们通过持续的扩大投入加强招商引资,全市现代中药产业基地的产能到2020年达到600亿元,税收超过20亿元,基地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超过600亿元”。亳州市发改委产业发展科科长李修奇告诉记者,亳州市计划到2016年底,100强药企中有50家落户亳州,以后每年增加2家以上,实现到2020年,70%左右药企在亳投资。

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在安徽济人药业的研发实验室内,张冬冬和同事正在对一种新研发的中成药进行探讨交流。去年,自亳州市职业技术学院的济人班毕业后,张冬冬进入企业工作。“我们每年都会引进50名以上的大学毕业生充实到企业科研队伍中。”安徽济人药业副总经理曹勇告诉记者,企业还加大高科技人才引进力度,今年以来,安徽济人药业引进了1名博士,4名硕士,以及董秘、人力资源总监、研发总监等5名高级管理人才。进一步优化企业结构,保证企业快速发展。

亳州市加强高层次人才发掘和引进,加快人才平台建设,通过评选专业领域带头人、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选拔等方式,完善引进人才办法和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同时与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展联合办学,共建职业教育培养基地,搭建职业人才成长的“立交桥”。推进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安徽东方帝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东方新新生物技术等3家企业分别获批院士工作站;安徽广印堂中药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博士后工作站。

2016年1~3月份,亳州市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申报的安徽省亳州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服务基地获人社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我省唯一一家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率先启动亳州市“创业大讲堂”,每个项目预计使用资金2万元,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授课,邀请本地创业成功人士和全国知名企业创客参与,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亳州市政府副市长邹桂武介绍,为了使人才支撑更加有力,亳州市还将建立领军企业数据库,鼓励领军型企业开展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合作,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中药材专业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王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