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实施 皖抗震设防全覆盖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将于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5月30日下午,安徽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贯彻落实新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努力提升全省抗御地震灾害能力。

原标题: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实施

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将于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5月30日下午,安徽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贯彻落实新版《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努力提升全省抗御地震灾害能力。

据悉,地震灾害中,90%以上的人员伤亡都是因建筑物倒塌所致。因此,减轻地震灾害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做好建筑物的抗震设防。《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作为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的技术要求,是强制性国家标准,是一般建设工程必须达到的最低抗震设防要求。依据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确定建筑物必须达到的抗震能力,从而降低风险。

新一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适当提高了我国整体抗震设防要求,突出强调了房屋建筑等的抗倒塌标准,取消了不设防区域。此外,还新增了乡镇地震动参数列表,直接给出县级以下乡镇的地震动参数值,能够便于城镇和农村地区抗震设防要求的确定和管理,有利于提高广大城镇和农村地区一般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水平。

新版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的实施,就安徽而言,全面提高了我省的抗震设防要求,实现抗震设防全覆盖。取消了黄山、池州、宣城、阜阳4市的19个县区的地震动峰值加速度小于0.05g的分区(即完全不设防或部分不设防地区)。全省基本地震动峰值加速度0.10g(即VII度区)地区范围大幅度扩大,合肥、淮北、亳州、宿州、阜阳、淮南、六安、铜陵、蚌埠、安庆等10个市25个县区部分乡镇提高为VII度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由16.6%上升到35.5%。

据了解,目前抗震设防薄弱地区主要是集中在广大农村。安徽全省农房抗震设防能力还比较薄弱,是全省防震减灾工作的“短板”。为此,将加快提高村镇房屋建设技术水平,继续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切实加强村镇规划建设管理。

安徽省在积极推进防震减灾三大体系(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协同发展的同时,紧紧围绕“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工作方针,高度重视地震灾害风险的防御工作。一方面,依法加强抗震设防工作,把抗震设防管理纳入基本建设程序,纳入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依法加强全过程监管。另一方面,加大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等工作力度,努力推进地震安全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宋吾能]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