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皖江文化博物馆开馆 传播江淮历史文明(组图)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皖江文化博物馆开馆 传播江淮历史文明(组图)中安在线1月5日消息,皖江文化博物馆日前在合肥徽园开馆。此馆旨在极力打造皖江流域文化、注重挖掘和整理珍贵的历史文物,主要体现在玉器、石器、铜器、陶瓷

原标题:皖江文化博物馆开馆 传播江淮历史文明(组图)

中安在线1月5日消息,皖江文化博物馆日前在合肥徽园开馆。此馆旨在极力打造皖江流域文化、注重挖掘和整理珍贵的历史文物,主要体现在玉器、石器、铜器、陶瓷以及古代精美的生活用品,涉及文学、戏曲、书画等领域。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征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汪家驷、车敦安,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陈田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省文联副主席林勇在揭牌仪式上讲话,他说皖江文化博物馆的建成和开馆,对于挖掘和整理皖江流域珍贵文物和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皖江流域文化研究和发展提供了详实的文物研究素材,更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重要场所。

皖江文化博物馆馆长伍波介绍,这是安徽第一家多元化的、园林式的民营博物馆。由徽园内安庆馆改建而,以实物形态,取其一珠一滴、一叶一片,在其有限的空间里,进行挂一漏万地微缩展示。该馆设有四大展厅:一是史前玉石展厅;二是铜器展厅;三是古陶瓷展厅;四是明清瓷展厅。四个展厅内穿插了民俗古典家具,以及皖江各地民风民俗的藏品,十分稀少。除此之外,博物馆还组建有超大型、多功能式的活动展厅,用于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性演讲、展览等活动。

皖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健初等专家向记者介绍,皖江文化指皖江地区历史文化。长江流经安徽区域西起自宿松小孤山,东抵至马鞍山采石矶,前后绵延八百里,南辐池州、铜陵、芜湖、宣城、马鞍山,北辐射安庆、合肥、巢湖、滁州,两岸共生的地域文化内含丰富。文化范围包括实用文化、艺术文化、思想文化三个维度,涉及宗教、文学、戏曲、书画以及更大范围的政治、经济、科技、旅游、生态、民俗等众领域。薛家岗、张四墩、孙家城、凌家滩等新时期时代文化遗址,出土大量的玉器、石器、陶器,见证了皖江亘古的历史。皖山、皖河、皖江以及繁衍生息这片土地的皖人,孕育出卓尔不群又气象万千的地域文化,是江淮文化的发祥地,是安徽的标志性文化符号。

 

[责任编辑:王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