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招生考试院解答各类高考热点问题 录取率稳中有升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省招生考试院解答各类高考热点问题 2016年高考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50.99万安徽考生即将奔赴考场。近日,记者专访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就此次高考的安保工作、招考计划

原标题:安徽省招生考试院解答各类高考热点问题

2016年高考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50.99万安徽考生即将奔赴考场。近日,记者专访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就此次高考的安保工作、招考计划、录取率、应急处理预案等方面做了全面的解答。对于考试期间出现的诸如听力设备故障等问题,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首次下放权限,每个地市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预案处理,以应对考间的突发状况。

 【作弊入刑】人防、机防联动,防治作弊行为

今年是第一年高考作弊入刑,《刑法(修正案九)》自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根据法律条例,组织作弊、为他人作弊提供帮助、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都将受到刑法处罚。

据悉,我省将采取人防、机防两者结合的方式来防治作弊行为。一方面,对所有的高考监考老师进行系统全面严格的要求、培训和管理;另一方面,针对诸多高科技作弊技术的登场,启用身份识别系统、无线电作弊防控系统、考场电子监控系统,以实现考试的数字化监管。“今年高考防作弊措施再度升级,我们主要还是以人防为主,每个教室配备三名监考老师,继续进化考试环境,打击替考作弊行为,还高考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胡雨生说,“随着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作弊行为具有高成本、高风险,在此提醒广大考生杜绝作弊行为。”

【应急预案】下放考场权限,给高考漏洞打上补丁

去年高考季,安徽芜湖一考点英语听力设备故障的“意外状况”,引来不少关注。针对考试期间,产生的突发情况,应给与特殊的应急反应和处理方法。“今年,我们将把权限下放,每个地市如果在考试中发现异常,可根据《国家教育考试应急处置预案》进行灵活处理。”胡雨生解释到,“譬如听力有一部分播放的不是很清楚,就需要及时和考生沟通,并通过现场监控录像的记载,确定需要重新播放的内容。”

据悉,早在4月下旬,安徽省教育厅就开始组织相关专家,对全省考点的听力设备进行抽样检查,以确保外语(课程)听力考试顺利完成。5月下旬,每个市都有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对所有考点再次进行全面检查,有的地方还专门邀请人大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等第三方参与检验和试听。“现在的高考听力设备采用的都是最好的配置,考场出现的任何问题都有相关的应急预案。”胡雨生说。

【录取计划】报考人数下降,但高考录取率稳中有升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安徽省共报名考生50.99万人,同比减少3.6万人,减少比例为6.6%。自2008年达到60.8万人的高峰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其间,2013年又呈小幅上扬至2015年达到54.6万人后,今年再次出现下降。这个趋势与全国高考报考人数总体变化趋势,以及我省基础教育学龄人口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

据了解,我省2016年高招计划总的盘子已经初步确定,招生计划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优质生源计划不会减少,省外进省内生源计划不会减少。近年来,我省多年来千万百计、多渠道多方式地与省外教育行政部门、中央部委院校联系和沟通,争取省外本科生源计划,尤其“985”、“211”院校更多投放我省。同时,本着优化结构的原则,用好省属高校招生计划增量,尽可能向一本和条件好的二本院校倾斜,确保更多考生尽可能享受优质高等教育。今年,随着招生计划编制方式的调整,我省高考录取率、本科学校录取率、重点高校录取率一定稳中有升,尤其是重点大学录取率肯定会稳中有升。

【安保措施】实行全国统考,试题按绝密管理防止泄密

从今年起,安徽将告别过去十年的自主命题时代,回归全国统一的命题试卷。“出卷老师来自于全国各地,试卷质量会提高,这更有利于学生的成绩发挥。”胡雨生提醒广大考生,“全国卷中有些是选做题,考生一定要看好答题卡中的提示,可以选择做哪些题,不做哪些题,这样有利于学生分数的提高。”除此之外,今年我省在志愿设置上也有所调整,普通文理科的院校志愿由4个变为6个,艺术类院校录取批次由6个调整为5个。

对于考生和家长普遍担心的试卷泄密问题,胡雨生表示,高考试卷从保密厂出来送往保密室,以及最后到达考生的手中均有视频监控,由武警、公安人员全程保卫。在国家教育考试指挥平台上能看到试卷的行走通道和无缝对接的全过程。一般试题泄密都是由考生携带高科技设备进考场并同步发送出去的,但是目前安徽还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案例。“确保试卷安全的手段有很多,高考期间,公安、通讯、交通、宣传等相关部门会联合维护高考的安全和秩序。”

[责任编辑:王涛]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