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暖新闻| 退休老汉自愿巡守水库三年多救起十余人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淮南退休老汉自愿巡守水库三年多救起十余人今年62岁的冯根银是淮南一名退休工人,他从小就喜爱游泳,水性很好,从13 岁时第一次救起溺水者,至今已救过多人。眼下天气转热,老冯每天都去家附近的南塘水

每年夏天,来水库游泳的人络绎不绝,这让老冯放心不下。

每年夏天,来水库游泳的人络绎不绝,这让老冯放心不下。

原标题:淮南退休老汉自愿巡守水库三年多救起十余人

今年62岁的冯根银是淮南一名退休工人,他从小就喜爱游泳,水性很好,从13 岁时第一次救起溺水者,至今已救过多人。眼下天气转热,老冯每天都去家附近的南塘水库转转,担当起“义务救生员”,随时准备营救溺水者。冯根银昨天告诉记者,得过重病的他是从“鬼门关”回来的人,因此立誓要用这“第二次生命”来挽救更多的生命。

一个孩子溺亡,他愧疚落泪

6 月12 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上冯根银,约好下午在他家见面,可下午两点如约来到他家时,敲了半天门也无人应。打通手机才得知,老冯还在水库边待着,他说当天游泳的人很多,心里总是放不下。

“去年8 月下旬的一天,一个青年戴着游泳圈在南塘水库游泳,游泳圈突然滑掉,青年在水里扑腾几下就往下沉,他父亲看到游过去准备救他,结果被儿子一把抱住,父子俩都陷入危险中。”冯根银说,他当时在岸上看到后,先扔了一个游泳圈下去,然后游到父子俩身边,将游泳圈套在父亲头上,然后抓住儿子的手,让儿子扒着游泳圈,他在后面推着父子俩回到岸边。

救了这父子俩后,因为牙疼等原因,老冯连续三天没去水库看护,第三天下午一名16 岁男孩溺水身亡。

听到这个消息,冯根银难过地掉了泪:“我那几天如果在水库边看护,这个孩子肯定能让我救上来。”

每天巡守水库,他晒得黝黑

“我六七岁的时候就学会了游泳。”冯根银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他兄弟四人,家里只有父亲一人上班拿工资养家,生活比较苦,他就经常跟着大人们一起到塘里逮鱼吃。因为水塘中间比较深,他一开始只敢在靠边水浅的地方玩,就这么玩着玩着,靠“摸索”学会了游泳。

也许是天赋,冯根银的水性很好,小水塘渐渐施展不开,他就开始到淮河里游泳。“淮河离我家只有一里多路,夏天的时候我特别喜欢去河里游泳。”冯根银回忆道,13 岁那年夏天,他在淮河里游了一会儿上岸休息,看着和他住在同一个居民区的两名男孩下去玩水,其中一个男孩不会游泳,在深水区往下沉的时候,另一个男孩伸手去救,结果没有经验,两人搂在一起扑腾着往下沉。冯根银发现后跳进河里,从身后将两个男孩托上了岸。

老冯家门口的南塘水库水质很好,尽管有许多“禁止游泳”的警示标识,游泳爱好者仍趋之若鹜。为了及时救人,2013 年退休后的每个夏天,老冯几乎天天下午去水库边看护,成了“义务救生员”,长时间暴晒也让他的皮肤变得黝黑。

十万元感谢金,他婉言谢绝

2013 年7 月23 日,当地两名男子在水库里游泳,其中一位陶姓男子忽然腿部抽筋,同行的朱姓男子急忙靠过去救人,因无救人经验,朱先生被陶先生抱住,两人在一起胡乱扑腾中喝了不少水,冯根银看到后立刻跳进水库将两人救上岸。

陶先生在挣扎的过程中喝了不少水,需送医院抢救。120 医护人员赶到后,冯根银帮忙抬担架,翻过一个小山头才将陶先生送到救护车上。事后,冯根银才知道他救的这位陶先生是当地有钱的老板。陶老板为感谢冯根银的救命之恩,特意送给他十万元,被他婉言谢绝了。

2013 年8 月26 日下午6 时许,冯根银在南塘水库游泳后上岸穿衣服时,听到有孩子的呼救声,原来是有3名10 岁左右的小学生结伴到水库游泳,其中一名学生不慎滑入深水区。“我当时听到有小孩落水,立马向水面上看过去,只见水中两只小手不停地拍打着水面,孩子的头几乎被水完全淹没了。”冯根银说,情急之下,他一头扎进水里,抓住孩子的后背把人拖了上来。

退休三年有余,他已救多人

记者在淮南市八公山区文明办提供的关于冯根银的材料中看到,他“30 年来已救了27 条人命”,这个数字着实让人吃惊。

“我救人不图回报,凭的是做人的良心。”冯根银说,由于退休在家没事,从2013 年开始,他便开始义务看护南塘水库,当年夏天救了5 人,2014 年救了4 人,2015 年救了3人,今年至今还没有遇到溺水的人。

“冯根银是名很热心、很朴实的退休工人,在我们这里很多人都认识他,都知道他的事迹。”淮南市八公山区文明办主任王莹说。

淮南市八公山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2013 年8 月26 日,冯根银在南塘水库成功营救落水儿童后,该委还专门发文,对他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进行了表彰,并希望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他为榜样,学习他无私无畏、救人于危难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

挽救更多生命,他无愧信念

在冯根银家的客厅墙上,有两面写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这是被救者和家属送给他的。每次被人问救这么多人值不值得,老冯就说,2005 年,他曾被查出患有肾上腺肿瘤,在“鬼门关”走了一遭。重获新生的他坚定了一个信念:既然自己有了“第二次生命”,就要去尽力挽救更多的生命。

“儿子总是劝我,说我年事已高,以后再碰到落水者,就喊身边的人去救。我告诉他‘我身体还硬朗,能坚持一天是一天,而且我喜欢运动,每天跑步锻炼一个小时,再游泳一个小时,只要救人时方法正确,不会有事的’。”冯根银说,在自己的言传身教下,儿子由开始的担心和不理解,转变为钦佩和支持。如今儿子也在坚持锻炼身体、学习救援知识,希望将来接替他成为一名“义务救生员”。

冯根银说,相信面对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大家都会情不自禁地伸出援手。他希望通过坚持义务救人这件事,号召更多人加入做好事的行列,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新安晚报安徽网星级记者张安浩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路遇三人落水,村主任伸援手

今年6 月8 日上午7 点40 分左右,颍上县五十铺乡立新村村委会主任朱少奎骑着摩托车出门,准备到乡政府参加秸秆禁烧和夏种工作会议。离家不远时,他发现一年轻女子骑辆三轮电动车,载着一位中年妇女和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沿着立新路由南向北行驶。

不料,三轮电动车忽然失去控制,驶进路边四米多深的立新沟。立新沟内杂草丛生,仅淤泥加上积水就有两米多深。中年妇女和小男孩瞬间被摔到水里,骑车女子的右腿则被翻倒的三轮电动车压在泥水中,动弹不得。三人奋力挣扎,两手无助地抓向杂草,并大声呼喊,情况十分危急。

看到眼前这一幕,朱少奎赶紧把摩托车甩在一边,他跳到沟里先把小男孩救上岸,又返回水中用尽全身力气掀起正在下沉的三轮电动车,左手托着乘车的中年妇女,右手拽着骑车女子,将两人救上岸。这时三名落水人满身泥水,其中骑车女子头部受伤,有一道三四厘米长的血口子,小男孩则吓得浑身发抖蜷成一团。朱少奎兜里的手机已损坏,他匆忙跑回家喊家人帮忙,让妻子拿来衣服给小男孩换上,打电话联系落水人家属和卫生院,自己不顾全身多处擦伤,换好衣服就飞奔向位于乡政府的会场。

据了解,三名落水者都是立新村曹庄人。骑车人赵海丽二十一岁,是阜阳师范学院的学生;男孩小新五岁,是赵海丽的堂弟;乘车妇女赵春香四十岁,是两人的姑姑。如果不是朱少奎及时发现和施救,后果不堪设想。

朱少奎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很快传遍了全乡。五十铺乡党委政府给予通报表扬,并号召全体乡村党员干部向朱少奎同志学习,他却说“这是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做的”。

朱文尧

 

[责任编辑:王娟]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